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专题 > 正文

小泉内阁幕僚仕途心理指数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月31日最终出台了新一届内阁名单,这是小泉2001年4月上台以来第三次组阁。由于本次重组内阁之前,小泉已宣布在2006年卸任日本首相,所以新阁员配备引起广泛关注。

  最没有悬念

  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作为自民党执政联盟,公明党天经地义地在内阁占有一席之地。于是,公明党成员北侧一雄留任国土交通大臣也就成为最没有悬念的一幕。早在10月28日小泉与公明党党首神崎武法就组阁事宜进行会谈时,神崎就提出让北侧留任。

  最令人吃惊

  小泉正式宣布新一届阁僚名单前,日本媒体都在揣测,这回小泉“魔术”又该变出什么样的惊奇来。当猪口邦子进入内阁快讯传出后,日本广播协会正在做直播的记者惊叹:猪口邦子就是此次内阁重组的最大惊奇。猪口邦子令人吃惊之处,在于她在今年9月刚刚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按照日本传统政治操作模式,只有至少当选5次以上的议员才具备问鼎阁僚的基本资格。猪口邦子曾经担任过日本驻联合国裁军大使。在今年日本众议院选举中,小泉亲自出面邀请猪口邦子出任自民党候选人,是小泉选举战术中“美女刺客”的代表人物之一。

  最“万年常青”

  总务大臣、

邮政民营化担当大臣竹中平藏是小泉内阁的一个“异数”。小泉2001年4月上台执政以后,就邀请校友、庆应大学经济学教授竹中平藏出任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此后,在小泉历次内阁重组中,阁僚走马灯似地变换,只有竹中俨然是“永久阁僚”。而且,在每次改组中,小泉都把竹中放在当时改革“攻坚”的最前线。小泉推行金融改革时,竹中出任金融担当大臣;小泉推行邮政民营化改革时,竹中便出任邮政民营化担当大臣。此次竹中出任的总务大臣是日本内阁4大要职之一,担负着小泉进一步推行“三位一体”地方财政改革的重任。如果说改革是小泉的招牌,竹中就是小泉改革的代言人。

  最驾轻就熟

  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是首相官邸的常客。早在小渊惠三内阁时期,额贺福志郎就出任过防卫厅长官,但上任不足4个月,因防卫厅爆出采购丑闻而引咎;后来又在森喜朗内阁出任经济财政大臣,不料好景不长,因涉嫌在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时收受贿赂,不得不再次提出辞呈。这回应小泉之邀,再次出任防卫厅长官,可谓是“前度刘郎今又来”。不过,随着日本防卫政策的重大改变以及日本自卫队行动扩张,防卫厅的位置已得到实质提升。

  最失落心腹

  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在9月份众议院选举中,高举“美女刺客”旗号冲锋陷阵,为小泉大胜立下汗马功劳。此前日本媒体猜测,小泉或许会把小池百合子放到一个更重要的阁僚位置,甚至是破天荒出任自民党干事长。

  最“郁闷”

  福田康夫是“后小泉”首相候选人四大热门人物之一。之前,日本媒体和政界普遍猜测,鉴于小泉有意让热门候选“同台竞技”展示执政能力,福田康夫想必也应该或在内阁,或在自民党领导层占据一席之地。不料名单宣读到最后,都没有福田康夫的名字。如果要对此突变找出一个解释,最合理的恐怕是现年69岁的福田康夫已经不符合小泉要求级任首相“年轻化”的要求。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即福田审时度势,自愿推掉了小泉的任职要求,毕竟,福田康夫曾经在内阁官至内阁官房长官,似乎没有必要为了希望渺茫的“首相梦”委屈自己。(冯武勇)

  相关专题: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