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人权专员不满美国调查限制拒访关塔那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1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3名联合国人权问题专家10月31日明确表示,虽然他们有关调查关塔纳摩基地美军监狱的申请终于在上月底得到五角大楼批准,但他们可能不会前往,因为美国为调查设置了限制:不许和囚犯交谈。

  专家被迫“摆谱”

  美国国务院10月28日宣布,邀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3名专家访问关塔那摩监狱,但在为期1天的访问行程中,专家们却必须面对种种限制条件,例如他们无法同囚犯进行直接的交谈和接触。对此,联合国人权专家给出了强硬回复:如果不完全开放,他们宁可放弃访问。

  “这根本就没有意义,”收到邀请的联合国酷刑调查特别专家曼弗雷德·诺瓦克10月31日在纽约总部表示,“如果不能同囚犯面谈,你根本没法完成这项事实性的调查工作。”这位奥地利籍专家指出,联合国希望通过访问对被囚禁人员的生活、健康等多种状况作出正确、客观的评估。

  美国国防部表示,他们这次邀请联合国人员前来视察,是因为他们“没有东西需要隐藏”。五角大楼的声明称,他们也希望尽量公开、开放,但也要顾及安全和管理的考虑。“如果真像他们所说的那样,为什么我们不能和囚犯交谈?”诺瓦克质问道。

  除了诺瓦克以外,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主席利拉·泽鲁吉和特派专员阿斯玛·贾汗吉尔也在被邀请之列。不过3人“威胁”说,如果美国继续坚持禁令,他们将不会出现在12月6日的访问中。

  五角大楼不妥协

  但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五角大楼可能不会妥协。五角大楼发言人马克·巴列斯特罗斯中校10月31日的表态也基本封杀了美军作出妥协的可能性。他说:“美国政府认为,联合国委任调查权并不包括在武装冲突中抓获囚犯的现状和待遇。”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早在3年多前就向美国提出访问关塔那摩基地,但直到近日才等到了“好消息”。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家认为,美国的邀请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与美国政府长达近4年对话的具体成果。“鉴于此前曝光的虐囚丑闻,国防部的邀请非常重要。”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罗斯评论道,“但无法和囚犯交谈的提议显然不够充分,这就和‘观光访问’没什么区别。”

  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目前仍然关押着50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大多数是美军入侵阿富汗后被指控犯有恐怖袭击罪行的人员,但至今未作出任何公开的审理和宣判。迄今为止,只有红十字会成员访问过关塔那摩基地里的囚犯,美国军方则声称,被拘囚犯都是按照日内瓦公约的原则来对待的。(俞懿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