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俄夹击乌克兰苦寻脱身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5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裴远颖

  要依靠美国,俄罗斯也不能得罪,乌克兰只好左右逢源。但问题是:这种东西兼顾的政策能长期维持下去吗?

  乌克兰地处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是美俄战略必争之地。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曾一针见血地说:“加强 乌克兰的力量可以阻止俄罗斯的扩张”;而追求国家振兴的俄罗斯当然也不会放弃在乌克兰的传统利益和影响。

  去年发生的“橙色革命”似乎使乌克兰在一夜之间倒向了西方。然而今年乌克兰“橙色阵营”的分裂则给了俄罗斯新 的机会。于是,美俄在乌克兰又展开了新一轮争夺。

  仅在10月份,北约与

乌克兰的高层交往就达三次之多。这些会商都围绕着一个中心,就是推动乌加入北约的进程。

  但是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对乌克兰积极施加影响。据报道,俄总统普京将于近期访乌,致力于解决诸如划定乌俄国界 、俄黑海舰队在乌的驻扎条件以及新

能源项目等重要问题。

  与此同时,俄还亮出了能源供应的杀手锏:俄罗斯供应着乌克兰三分之一的

天然气,而价格只是其欧洲客户价格的一 个零头。俄方暗示,一旦乌克兰投入西方的怀抱,它将以与欧洲客户同样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处在夹缝中的乌克兰该怎么办?美国要依靠,俄罗斯也不能得罪,于是,尤先科求助于大国平衡术。

  一方面,尤先科强调,乌克兰追求的目标仍然是与北约和欧盟一体化,并说加入北约的谈判以及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 区的谈判将于明春开始。此外,乌克兰在欧盟中的联系国地位谈判也将于后年启动;

  另一方面,尤先科等乌克兰领导人多次重申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表示将积极参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 克斯坦四国在“统一经济空间”框架内的合作等。

  但问题是:乌克兰这种东西兼顾、左右逢源的政策能长期维持下去吗?事实上,美俄都不会满足于现状,它们在乌克 兰的矛盾是结构性的,它们都会极力争取乌克兰形势朝有利于己的方向发展。

  从政治倾向上看,尤先科可能最终会选择西方,但是他将怎样解决同俄罗斯的关系、处理好乌克兰东西两部分的矛盾 呢?而乌克兰从夹缝中脱身的方法及结果,将对本地区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为外交笔会时评小组成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