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骚乱专题 > 正文

巴黎骚乱蔓延 法国政府欲强行平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24 重庆晨报

  

巴黎骚乱蔓延法国政府欲强行平乱

  消防队员正在扑灭被骚乱者点燃的仓库大火。

  巴黎骚乱波及20多个城镇,骚乱者包围警局向警方开枪,暂无华人受波及

  据法国媒体称,至当地时间4日凌晨,法国首都巴黎北郊发生的骚乱已经进入了第8个夜晚,并首次波及到了巴黎近郊城镇第绒,数百辆汽车被焚烧。示威者袭击了学校、警局和三座仓库。暴力活动已经波及巴黎周围的20多个城镇。北到港口城市鲁昂,东到第绒南到马塞,都有骚乱报告。我驻法国使馆表示,目前还没有华人在骚乱中受伤或受波及的消息。

  骚乱波及20多地区

  据报道,自从10月27日因为两名黑人少年触电身亡而首次引发骚乱以来,法国各地持续出现了模仿攻击的事件,并且愈演愈烈,至当地时间4日,骚乱已经进入了第二周。警方表示,尽管政府方面曾放出风来要镇压暴乱,但巴黎郊区当地时间3日夜晚再度爆发新一轮的暴乱和冲突,并一直持续到4日凌晨,同时还首次巴黎近郊城镇第绒———当地也出现了骚乱。目前,共波及到了20多个城镇。

  骚乱者向警察开枪

  在巴黎东北部的塞纳—圣但尼省,一群青少年包围了一座警察局,准备发动袭击。当警察看见一伙年轻人突然使用石块和汽油弹袭击警方车辆,警方立即以橡皮子弹进行还击。这是警方首次对骚乱分子动用武器。此前,曾有骚乱者向警察开枪射击,导致5名警察受伤。然而,在有些骚乱地区,一些青少年采取的是烧了就跑的做法,令警察疲于奔命,屡屡无果而终。据悉,目前已有1000多名警察被部署到塞纳-圣但尼地区。

  内政部长亲自出马

  为了缓减紧张的局势,当地时间4日凌晨,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和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会见了两名死亡少年的家人和社区领袖,希望他们帮助平息这场骚乱。此前,两名死者的家人曾拒绝与总理及内政部长会面。在他们的一再要求下,死者亲属终于勉强同意与他们会面。据悉,总理和内政部长还为此呼吁各方尽最大努力协助恢复平静。

  希拉克讲话“套近乎”

  据悉,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主持纪念二次

世界大战欧洲抵抗战士的纪念馆开幕仪式时,呼吁年轻一代不要忘记二次世界大战纳粹的暴行。

  希拉克说:“我们要使用法律的力量对付那些否认曾经发生这些暴行的人。并且与那些提倡仇恨、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和排斥他人的人奋战到底。这是你们的光荣和对这些罹难者的责任。”法国媒体分析认为,这显然是希拉克争取获得那些骚乱者的好感。据法国媒体最新透露说,法国政府准备在开斋节一过立即采取铁腕行动来强制平息骚乱。

  执政党内部分裂

  而在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内部,主张强硬手段的萨尔科奇阵营与坚持温和阵线的德维尔潘阵营之间出现分裂。

  捷克《人民报》说,萨尔科奇与德维尔潘都想利用这次骚乱打击对手,并为自己的总统竞选捞取政治资本,“法国政治家视其为捞分的良机”。

  执政党的分裂也给了主要反对党(社会党)攻讦的机会。该党领袖弗朗索瓦·奥朗德说,这是人民运动联盟执政三年来政策失败的又一铁证。

  引起欧洲各国紧张

  一些欧洲右翼党人则把巴黎的骚乱视为“对欧洲的一个警告”,因为许多欧洲国家面临同样的移民与文化融合、经济差异问题。成汉平编译

  中国旅法

留学生楼被纵火

  一名北京女生3名台湾女生受伤,警方介入司法调查

  记者4日晚10点从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馆处得知,法国贝藏松大学语言学院留学生楼起火,包括4名中国留学生在内的15名学生受伤,一名房屋管理员被烧死。目前,其它留学生已得到妥善安置。警方初步判断是有人故意纵火。

  学生从楼上往下跳

  当天赶往学校的总领事馆总领事孙树忠在接受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详细叙述了这起事故的情况。当地时间3日凌晨0点15分,贝藏松大学语言学院一幢4层的留学生楼发生火灾。大火从大楼的地下层开始,逐渐蔓延到整栋楼。浓烟和大火弥漫了楼道,大部分已经睡觉的学生被惊醒,慌乱中拼命逃生。由于大火堵住了逃生楼道,有的学生从楼上往下跳,还有不少学生被烧伤和烟熏伤。

  有人在地下层纵火

  孙总领事表示,根据警方的初步调查,大火是从地下层的汽车燃起的,是有人故意纵火。鉴于目前巴黎骚乱在向全法国蔓延,孙总领事特别强调,贝藏松市在法国东部,目前该市还没有出现公然同警方对抗的骚乱,这起纵火案是否同巴黎骚乱有关,目前还很难说。

  台湾女生跳楼骨折

  在出事后,孙总领事便带人马上赶往学校,同学校和警方到了留学生楼,查看学生受损失情况,并赶往医院看望受伤学生。目前,4名中国受伤女生都住在重症监护室里,其中一名台湾女生因为从3楼往下跳,摔断了脊椎,5日可能要进行手术。北京女生伤势不重,主要是被烟熏,另外手被烫伤。

  学生已被妥善安置

  在孙总领事的协调下,贝藏松大学方面积极配合安置学生。该留学生楼共有91名学生,其中来自大陆和台湾的有51名。由于扑救及时,大火并未造成学生财物的严重损失。学校方面目前将未受伤学生安置在国际中心,起火的留学生楼以后不再使用。同时,我总领事馆同学校方面达成协议,如果学生有财物损失,校方将负责保险赔偿。受伤学生的医疗费用,也全部由校方为学生投保的

医疗保险支付。本报记者陈冬艳

  相关专题:巴黎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