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骚乱专题 > 正文

法官员称巴黎骚乱渐趋平静 五个华商仓库被烧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3:4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法国政府昨日表示,发生在巴黎的骚乱在经过近一周后终于开始平息,防暴警察与骚乱分子之间的直接冲突大大减少。但据法国新闻电台报道,巴黎北部的诺曼底区域和东部的勃艮第地区的骚乱仍在继续。

  民众受够了

  3日晚,很多地方官员开始对骚乱表示不满。一位骚乱地区的市长表示:“我们不知道事态还会不会扩散,但我们要给民众一种希望。”另一位市长则说:“为什么烧学校,为什么烧汽车?对于这种盲目的暴力事件还有什么可说的?”

  发生骚乱的林畔奥奈市行政长官杰德勒·高德隆表示,当地的父母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参与骚乱,都试图将他们留在家里。他说:“骚乱的高峰已经过去了,人们都受够了,害怕了,现在是停止的时候了。”

  昨日,骚乱的导火索、死去的15岁男孩特劳雷的哥哥西亚汗·特劳雷也向媒体呼吁,“青年们要镇静下来,骚乱不是让政府倾听我们声音的方式。

  冲突减少了

  巴黎警方昨日表示,虽然仍有人向公车和警察投掷石块,但是从昨晚开始骚乱明显平静很多。发生骚乱的塞纳-圣德尼省的地方最高长官吉恩·弗朗哥表示,该省共有187辆汽车和5座建筑物在骚乱中遭受袭击。但是他同时表示“与前几个夜晚相比,警方遇到的直接冲突减少了。”

  虽然3日连接巴黎与戴高乐机场的两列列车遭到破坏,但是该线路仍然有一部分在运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官员表示,该线路有1/5的列车正常运营,而夜班车的工作人员为防万一还是都佩戴了防暴器具。

  “政敌”联手了

  虽然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和内政部长萨尔科齐是众所周知的“政敌”,而且二人围绕此次骚乱也展开了唇枪舌战,但是二人3日均表示,必须迅速平息骚乱。

  德维尔潘3日说,“政府决不屈服于暴力”,恢复秩序是“首要任务”。他宣称:“我不允许成群的青年在郊区犯法。”

  萨尔科齐同日也宣称,将“毫不留情”地打击犯罪分子。他说:“这起骚乱并不是自发的,这是有组织的暴力事件,我们正在追查主谋。”

  分析人士表示,在巴黎或是法国其他城市的郊区低收入居民区内,小范围的暴力事件和焚烧汽车等行为时有发生。这次巴黎骚乱之所以引起了法国政府的重视,完全是因为骚乱持续的时间过长,而且扩散的速度非常之快。(储信艳)

  -华讯

  五个华商仓库被烧毁

  本社综合报道 3日晚,一池姓华商2000平方米的仓库在法国巴黎郊区发生的骚乱中被烧毁,大火持续到昨天凌晨,新到货的皮包全部葬身火海。在巴黎华人商店和仓库比较集中的地区,截至昨日已经有至少5个华商仓库在骚乱中被烧毁。

  目击者称,由于库存货物主要是箱包,仓库起火后很快浓烟弥漫。消防车赶到时,轻型钢结构、覆有瓦楞状铁皮的仓库一半已经坍塌。另据法国华人媒体的消息,被焚毁的5个华商仓库中,储藏有大量为圣诞节准备的货物,最大的仓库面积有9000平方米。

  中国驻法大使馆领事部参赞施月根闻讯后赶往现场,表示将高度关注华商仓库被焚、受损情况和当地华人安危。目前,还没有关于华人在巴黎骚乱中伤亡的报告。(参孙)

  -现场

  成排的车熊熊燃烧

  在整个骚乱事件中,巴黎地区有至少600辆车被焚烧,包括停放在一家汽车站的23辆公共汽车。目击者称,有人向汽车泼汽油,其他人则把着火的毯子抛进车里。一家电台的录像显示,这些车辆排成一排,熊熊燃烧。

  日前发生的另一宗事件中,塞纳-圣德尼省一名56岁的妇女在一宗纵火案中被严重烧伤,现仍在

医院接受治疗。事发时,她在北边郊区乘坐巴士时,一群青年把鸡尾酒抛进巴士里。其他乘客见状立刻逃离巴士,但她却来不及下车。

  青年们向防爆警察发射大型铅弹,几十个青年点燃了一辆公交车和一所学校的教室后,在一家犹太教堂前向警察继续挑衅。

  骚乱进行到后几天,骚乱参与者已不满足于纵火焚车、烧店、投掷石块。3日早上,两辆连接巴黎与戴高乐机场的通勤列车遭到石头袭击,一条线路被迫中止运行。(储信艳)

  -媒体评论

  英国《每日电讯报》

  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奇“清除”郊区“乌合之众”的说法简直是极右翼的口气,他毁了自己的机会。骚乱把法国模式的缺陷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英国《泰晤士报》

  许多欧洲国家面临同样的移民与文化融合、经济差异问题。巴黎的骚乱是对欧洲的一个警告。

  捷克《人民报》

  萨尔科奇与德维尔潘都想利用这次骚乱打击对手,并为自己的总统竞选捞取政治资本,法国政治家视其为捞分的良机。

  法新社

  观察家们将这场骚乱当作法国社会不断分裂的信号———移民、贫穷、落后地区教育水准下降和失业。

  -记者连线

  “社区居住格局必须打破”

  巴黎当地人士就骚乱事态接受本报采访

  本报讯(记者 范辉)3日,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继续用“闹事者、一伙流氓”来抨击制造巴黎骚乱的滋事者,但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萨尔科齐口无遮拦才使巴黎骚乱愈演愈烈。

  巴黎当地消息人士波利斯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暴力滋事者已经蔓延到了巴黎郊区的其他几个区,大量的汽车被砸毁。然而,萨尔科齐一直主张采取强硬措施,他对移民青年简单地用好坏加以区分的论断更是犯了众怒。他的这种立场导致了更多区域的非洲裔青年参与到暴力事件中去。”波利斯认为,德维尔潘在这一严重事件面前态度温和,有其政治目的。“总理看见内政部长持强硬政策,不仅不表示支持,反而开始唱反调,其目的就是讨好选民。”

  波利斯认为,法国出现非洲裔移民滋事已经有一段历史,上世纪末就曾零星发生,但规模都相对较小。“要想比较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法国政府要改善就业环境,尽量为少数裔提供公平的工作机会,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对法国的社区格局进行调整。”波利斯称移民群大量聚集在单一区域是造成这次暴力事件快速蔓延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应该拆毁一些老式大栋居民楼,在此基础上新建规模较小的分散居民楼,并且让法国主流人群和各种少数裔进行混合居住,通常混合社区都会比较平静,而脆弱人口的大量聚集就如同一个定时炸弹迟早要爆发。”

  相关专题:巴黎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