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骚乱专题 > 正文

骚乱根源:移民政策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09 解放日报

  一个多星期以来,法国巴黎市郊每晚都上演着青少年与警察之间的“游击战”。虽然有大规模警察出动和政府的安抚言行,但是这一由移民家庭青少年发动的报复性骚乱愈演愈烈,并大有向全法国蔓延之势。舆论普遍认为,移民融合的失败正在把法国引入一场严峻的社会分裂危机。

  骚乱的起因是:10月27日巴黎东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的三名少年为躲避警察追赶,
钻进一座变电站,其中两人意外触电身亡。事故引起了当地有移民家庭背景的居民的愤怒,他们当中的青少年冲上街头,捣毁房屋设施,烧毁汽车。此后,事态迅速在巴黎市郊乃至法国其它各省蔓延扩大。

  骚乱刚开始时,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错误地估计了形势,采取了火上浇油的言行。他称暴乱者是“流氓和渣滓”,并宣布要动用警察和宪兵加高压水龙头来平暴。这一强硬态度更激起了青年人的愤怒,也招来法国各界有识之士的批评。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骚乱根本不是萨尔科齐所说的那样是有着“良好的组织”。骚乱地区多年来就存在着警方与移民家庭背景的青少年的紧张关系,警察盘查刁难北非裔青年是家常便饭,两名少年在警察的追捕中死亡虽然是意外事故,却必然地成为了骚乱的导火索。

  法国明年将举行总统大选,如何处理骚乱问题自然引起了法国政坛的各派纷争。4日,法国社会主义党致函总理德维尔潘,要求在国民大会上就骚乱进行紧急议会辩论。德维尔潘当晚也与巴黎郊区贫困移民街区的青少年代表进行了会谈,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和诉求。

  骚乱也引起了法国人的社会危机意识,很多人认为骚乱是30多年来法国移民融合政策失败的必然结果。法国虽然是个移民社会,但是法国政府却没能采取积极的政策来使得移民融入法国社会,法国“主流社会”在心理上也一直不承认法国已经是个移民社会的事实,对移民抱有歧视和排斥的态度。

  巴黎市郊是非洲与阿拉伯裔移民的居住区,贫困、吸毒、犯罪使得这些社区游离于法国主流社会之外。高失业率让这里的青年人对未来失去了希望,成为得不到法国主流社会承认的边缘人。骚乱实际上是这些青年的失落和愤怒情绪的非理性发泄。

  巴黎郊区埃夫里市市长曼努埃尔·瓦尔斯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正在为30多年来的社会、地域、种族隔离付出代价。”法国就业、劳工与社会团结部长让—路易·波尔罗也承认,“我们不能隐瞒这一事实:这30年来我们做得很不够。”

  (本报布鲁塞尔11月6日电)

  驻欧记者 朱鸣

  相关专题:巴黎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