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第五轮六方会谈场内和谈 场外语言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4:53 中国青年报

  在第五轮六方会谈开启后,美国与朝鲜就举行了双边会谈,而谈判背后,两国也再次打起心理战。

  11月6日,布什在巴西访问期间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为“暴君”。在第五轮六方会谈开始前一天,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美国总统布什日前称金正日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为“暴君”,简直无法让人容忍,这是恶意中伤朝鲜最高领导人,对此,朝鲜绝不会饶恕。这位发
言人还指出,如果布什确实做出了这些发言,这就是践踏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精神的行为。

  布什也在会谈开始前以人权向朝鲜施压,他重申美国关心朝鲜的人权纪录,但敦促会谈时要有耐心,主要目标是不让朝鲜拥有核武器。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则表示,如果朝鲜不放弃核计划,不对核查人员开放,就不可能得到轻水反应堆,他说:“我们的代表团很清楚,第一步是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重返核不扩散条约,在适当的时间,我们将讨论轻水反应堆这个话题。”分析人士指出,在外交场合,适当时间也许就意味着遥遥无期,这样的态度朝鲜必然无法接受。

  美国媒体也“添油加醋”,据美联社报道,一位前不久访问了朝鲜的科学家透露,朝鲜正在积极推进核计划,正在建造的反应堆可以造出10枚核弹。而朝鲜也不甘示弱,批评美国不能信任。朝鲜《劳动新闻》评论说,美国言行不一致,尽管口头上说无意入侵朝鲜,但还是在为此做准备。

  此前,六方会谈开始前后,美朝也释放或强硬、或温和的信息,试探对方态度。外界普遍认为,在朝美互不信任的情况下,六方会谈“行动对行动”的新阶段将有漫长的路要走。

  本报北京11月9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冲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