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欧盟要求伊朗冻结所有敏感核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4 环球时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本月下旬召开会议,将再次讨论棘手的伊朗核问题。伊朗为此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邀请外国公司参与伊朗铀浓缩项目。分析人士认为,在与欧美关于核问题的拉锯战中,伊朗采取了“以退为进”的策略。对此,欧美的反应非常谨慎。11月7日,欧盟坚持要求伊朗遵守国际协议,冻结所有敏感的核活动。

  英国是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当天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上说
:“我们希望伊朗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9月通过的决议条款……现在我们还没有讨论关于制裁的问题。”斯特劳还说,欧盟正在研究伊朗核谈判首席代表拉里贾尼写给英德法的信。在这封信中,拉里贾尼表示,伊朗希望重开与欧盟的谈判。由于伊朗恢复铀浓缩活动,双方的谈判8月中断。

  欧盟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欧盟国家与伊朗关系的前景要看“核问题的进展如何”。法国外长布拉齐说:“我们都认为,与伊朗的关系将取决于伊朗政府采取的行动。”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说,如果伊朗同意长期冻结其铀浓缩活动,英法德可能会妥协,同意伊朗进行铀转化实验。

  但美国官员对伊朗的新举动表示怀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在和欧盟举行新会谈前,伊朗必须同意停止铀浓缩计划。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称:“伊朗的这个举动是真的,还是烟幕弹,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就在欧盟考虑伊朗提出的恢复谈判建议时,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称,该机构在调查伊朗发展核武器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巴拉迪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亲自去伊朗检查。巴拉迪说,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计划,一年内伊朗将拥有民用核反应堆技术,老百姓能使用核能。

  伊朗这次主动出手是在内贾德总统发表反以言论之后。内贾德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的言论遭到欧美等国指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想利用到中东访问之机去德黑兰与伊朗高层会谈,但因故推迟了。有媒体称,据伊朗外交部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人称,伊朗担心国际社会增加压力,所以提出推迟安南访问。▲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9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