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布什访华前瞻:经济与安全仍将是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2 南方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开始了他第二任期的首次亚洲之行,在访问日本、出席在韩国举行的APEC峰会之后,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他将于本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出访前夕,布什于8日在白宫接受了记者的访问。他表示,中美关系是良好的,也是重要的。他同时对中美贸易、知识产权、恐怖主义、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以及能源问题表达了自己的关注。

  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美国对华战略也是政府和学者们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此次是布什连任后首次访华,双方都很期待访问能够取得良好的成果。我们更为关注的是,布什将会在对华战略上作出何种调整。

  布什和他的助手是带着深刻的新保守主义背景上任的,上任之始就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怀有深深的疑虑。“9·11”事件之后美国对华政策出现了一定的转折,在反恐领域两国扩大了合作空间,在朝核问题上美国越来越倚重中国的作用,中美关系因此在过去的几年中保持了稳定,部分学者甚至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甜蜜期。然而,深观美中关系中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势还是不能过分乐观。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布什政府现在最为关心的政治问题是反恐、

伊拉克、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在中东的战略部署,也是布什政府亟待完成的宏大建构。因此,在布什第二任期内,东亚战略调整将不会占据核心地位。对美国来说,如何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稳定东亚战略结构、发展和日本的同盟关系将会是这一任期内布什的战略目标。在这种战略部署中,中美两国在安全合作领域就有了一个较大的空间。最突出的就是在朝鲜核问题上,美国急切需要中国的合作,布什此次访华一定会在这一问题上与中国政府进行深入的讨论。

  中美关系是错综复杂的,在体制、人权、台湾问题上均有较大分歧,但是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又日益扩展,接触中有遏制、对抗中有合作,表面平和、暗藏激流。

  布什政府中对华政策的主要制订者是副国务卿佐利克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佐利克是前贸易代表,他对经济问题非常了解,也很明确美国该如何应对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拉姆斯菲尔德则强烈质疑中国的军事国防预算,他前不久刚刚完成了对华军事访问,高度关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

  虽然佐利克对中国政治改革的问题发表了过激言论,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的态度也比较强硬,但布什政府关注更多的是经济和安全合作问题。很显然,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内期望在经济领域内达到更广泛的合作,期待借助经济的发展将中国纳入国际体系中来,当然也期望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进一步与美国合作,保持美国在东亚的战略稳定。

  因此,布什此次访华,估计不会进行大的战略调整,对民主和人权的问题也不会过于纠缠,经济和安全仍然将是中美关系的主题。

  毛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