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外报称中国在APEC领导作用正超过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05 新华网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十六日电 最新一期《亚洲华尔街日报》载文称: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实力的不断增长使其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在APEC的领导作用正超过美国。

  这篇文章认为:当中国十四年前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APEC)时,它是其中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而现在,在APEC经济占全球经济的百分之六十、贸易额占全球近一半的组织中,中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文章引述分析师观点说,中国几乎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本周在韩国釜山举行的APEC领导人年会上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和政治力量。

  文章还引述华盛顿的国际贸易顾问格雷格·马斯泰尔说,想当初APEC成立时,美国在其中的地位绝对是首屈一指。但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二00一年的“九·一一”事件改变了这一切,降低了美国在亚洲贸易中的重要性,使中国发挥的作用不断加大。中国现在在亚洲和APEC中的影响力至少同美国一样大。

  APEC的总人口约为二十六亿,超过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大约一半是中国人。

  文章报道,APEC前执行董事威廉姆·博德说:“中国从一开始就是APEC重要的一员,但其国力的增强使其比以往更加重要。中国成为APEC的成员提高了其作为地区领导者以及在全球舞台上的作用。预计今后几年里中国的影响力将不断增大。”

  文章认为,APEC领导人将讨论结束朝鲜核武器项目的问题,中国和美国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中国在对抗

禽流感疫情方面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完)(来源:中新网)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