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美国专家认为中国开始成为APEC主导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45 北京晚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8日至1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据美联社援引美国分析家说,中国实际上已经挤掉了美国,成为本周釜山亚太经合组织年度峰会的主导经济力量和政治力量。

  华盛顿米勒骑士律师事务所首席国际贸易顾问格雷格·马斯特尔说,亚太经合组织初创时,美国无疑是各方面的龙头老大,但中国迅猛的经济增长和美国的“9·11”恐怖袭击
改变了这种情况,使华盛顿分散了对亚洲贸易目标的注意力,从而使中国趁机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

  中国是在14年前加入APEC的。在该组织的21个成员国家和地区中,是惟一一个由市场经济主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马斯特尔对中国国内经济和政策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在APEC这个代表着全球60%经济实力和半数以上贸易的国际讲坛上,已经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APEC组织代表着约二十六亿人口,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以上。其中,有约一半人口是中国人。

  马斯特尔说,美国在“9·11”事件后,被恐怖主义袭击和连续对外战争拖了后腿。此消彼长,中国迅速地缩短了两国间的距离。

  马斯特尔说:“即使保守点说,在APEC组织中,中国至少能够与美国并驾齐驱。”

  前APEC组织执行主席威廉姆·伯德则更进一步说:“从一开始,中国在该组织中就是重要的成员。而加入这个组织,使中国成为亚洲地区的

领导力量,并在世界舞台上得到更多施展的机会。我希望在未来数年间,中国对世界将有更大影响力。”

  美国对于中国的发展,一方面表示欢迎,一方面又充满恐惧心理。美国希望中国在亚洲事务中更多地发挥作用,参与对周边国家的贸易和政治引导和控制,可是对中国的

纺织品和其他重要出口物资又采取抵制政策等。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温玉顺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