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新加坡打造东南亚最强潜艇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4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潘 杰

  新加坡此次购买的两艘“西哥特兰”级潜艇其作战能力与海军现役的“海蛇”级相比有显著的提高,新加坡国防部预 计这2艘“西哥特兰”级潜艇可在2010年进入一线服役。它们的加入将增强海军的整体作战能力,保护新加坡的水域和至 关重要的海上交通线。

  据11月5日的美国国防论坛报道,经过数月的谈判,新加坡日前正式决定向瑞典购买两艘A17型“西哥特兰”级 二手常规潜艇,该合同价值10亿瑞典克朗(约合1.28亿美元)。合同中还包括为潜艇安装“斯特林”发动机等交付前进 行现代化改造的内容。

  新加坡海军小船多

  小而稳定的新加坡处于政治问题纷繁复杂的东南亚心脏地带,并位于世界最繁忙的海上航线——马六甲海峡的咽喉。 因此新加坡高度重视海军建设。新加坡海军可谓是世界上最小的海军之一,人数只有几千人,装备几乎是清一色的小艇小船, 最大的舰只是坦克登陆舰,满载排水量不过4000多吨。

  新加坡海军是东盟第二个装备潜艇的国家,拥有瑞典皇家海军退役的“海蛇”级潜艇4艘,已建成具有初始战斗能力 的潜艇中队。1995年9月23日,新加坡宣布了一项决定——从瑞典购买1艘“海蛇”级的二手潜艇,用于新加坡海军潜 艇艇员的训练,筹建潜艇作战中队。

  1997年7月,新加坡决定再从瑞典购买3艘“海蛇”级潜艇。新加坡海军打算把3艘潜艇部署在现役海军部队, 形成一支初具规模的潜艇作战兵力,第4艘潜艇则作为今后潜艇维修保养的备件。编入现役的三艘潜艇成为新加坡海军第17 1中队,驻扎基地为森巴旺。

  潜艇艇员是海军精英

  此外新加坡还与瑞典达成协议,由瑞典为新加坡培训潜艇艇员,时间为2到4年。由新加坡海军派出的首批40名受 训人员已在瑞典皇家潜艇学院完成了潜艇基本操作及相关理论的学习,现已成为海军的潜艇作战精英。

  “海蛇”级潜艇属于沿海使用的小型潜艇,以反潜为主要任务。水下排水量为1210吨,该潜艇有极好的流体动力 特性,但仅适于在水下低速航行。“海蛇”级潜艇最大下潜深度仅为150米。艇员为28人。它采用柴-电推进,水面航速 为12节,水下最高航速为20节;海上自给力为21天。该潜艇有4个533毫米和2个400毫米鱼雷发射管。此外,“ 海蛇”还具有布雷能力。

  如果全部两艘“西哥兰特”级潜艇到期能顺利服役,同时配合现有的4艘“海蛇”级潜艇,新加坡将拥有东南亚首屈 一指的潜艇作战部队。它将全面提升新加坡海军的防务能力,并在东南亚地区发挥更大的军事影响力。

  新加坡新潜艇号称——全球最安静

  可下潜300米,潜航3周,适合热带海域作战

  新加坡海军新近决定购买的瑞典潜艇名为“西哥特兰”号和“海尔辛兰”号,这两艘潜艇与瑞典此前租借给美国的A 19型“哥特兰”级潜艇在作战性能和武器配备方面基本相同。

  “西哥特兰”是全球第一艘

燃料电池潜艇德国U31潜艇的鼻祖。“西哥特兰”级潜艇优于一般常规潜艇的一个重要 标志是它在柴-电动力装置的基础上,加装了一套“斯特林”AIP系统即辅助推进装置,由此构成了该级艇独特的闭式循环 混合动力系统,使潜艇的潜航时间增加为2到3周,航程数千海里,能长时间作战。

  “西哥特兰”级潜艇的最大特点是“安静”。艇上所有重要设备均安装有减振装置,舱室均通过橡胶隔振器与艇体相 连接,这样既可使重要设备和舱室尽量避免艇外巨大冲击力的破坏与干扰,又能降低艇内辐射噪声的传递,因此被形容为全球 最“静默”的常规潜艇。

  据瑞典媒体报道,为了更加适应东南亚潮湿闷热的海域环境,“西哥特兰”级潜艇专门进行了改装,包括改进了新的 空调系统和使用铜镍合金制作接触海水的管路和阀门,防止热带海水极强的盐份腐蚀潜艇的各种管路和阀门。由于热带水域更 适合生物生长,所以还安装了一套抑制潜艇表面生物生长速度的系统。

  “西哥特兰”级潜艇的主要作战任务是反潜和反舰,也可用来执行布雷、运送蛙人及近岸侦察等一般任务,平时用作 训练平台。该潜艇装备三种鱼雷,其极限下潜深度为300米,艇员编制25名(其中军官5名)。潜艇还安装了海水逃生筒 ,一旦潜艇发生遇难事故,两个水密舱的艇员可通过逃生筒立刻逃生。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