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扎卡维威胁将约旦国王斩首 称将袭击各国大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01 中国日报网站

  

扎卡维威胁将约旦国王斩首称将袭击各国大使馆

  布什与约旦国王

  

扎卡维威胁将约旦国王斩首称将袭击各国大使馆

  

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CNN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最近风头很盛,大有赶超本·拉登的架势。继日前宣布对约旦首都安曼的酒店连环爆炸案负责后,11月18日,扎卡维又公布了一份最新的录音讲话为这次自杀袭击辩护,甚至还威胁要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斩首。

  ***矛头指向约旦国王

  据美联社报道,在这份针对约旦国民的录音讲话中,扎卡维解释说,他将袭击目标瞄准约旦是因为约旦扮演了以色列“保护者”的角色,并且为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提供了帮助。扎卡维称,约旦已经成为了一片“污秽的沼泽地”,在约旦的旅游胜地,到处充斥着“酒精和卖淫行为”,因此他不会停止对约旦的袭击行动,还将对这里的旅游胜地发动更多袭击。

  在讲话中,扎卡维明确指出可能会遭受袭击的目标,其中包括美军在约旦的军事基地,首都安曼、死海、亚喀巴等地的宾馆、旅游景点,以及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各个国家在约旦的大使馆。他呼吁约旦国民远离这些地方,以免受到牵连。

  扎卡维还向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发出了警告,表示要将其斩首。扎卡维在录音讲话中对阿卜杜拉国王说:“你的星光已经黯淡,你逃脱不了你的命运……我们将取下你的首级。”

  ***声称热爱约旦穆斯林

  在2005年11月9日晚约旦首都安曼三家酒店发生的恐怖袭击中,共有59人遇难、数百人受伤,其中30名遇难者是正在一家酒店内举行婚礼的约旦平民,这在约旦国内和穆斯林世界造成了极大的反响,就连之前一些扎卡维的同情者也对其袭击平民的行为表示了不满。针对这些反应,扎卡维在18日的录音讲话中为这次行动做出了辩解。

  扎卡维称,这些袭击并非针对约旦人,袭击的真正目标是正在酒店里秘密会晤的美国和以色列情报官员,他指责约旦政府有意隐瞒了在这次爆炸袭击中美以两国情报人员的伤亡情况。

  扎卡维说:“约旦的穆斯林,我们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会十分注意你们的生命安全,我们爱你们胜过爱自己……我们的兄弟清楚地知道他们的袭击目标。真主知道,我们是经过两个多月的密切观察后才选择了那些酒店作为袭击目标,因为那里已经成为以色列和美国在约旦进行情报活动的总部。”

  对于那些婚礼派对上遇袭身亡的约旦穆斯林,扎卡维表示:“我们会要求真主宽恕他们,因为他们并不是我们的袭击目标。即便他们是一些行为放荡、道德败坏的人,我们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将他们作为袭击目标。”

  对于扎卡维讲话中所提到有以色列情报人员在爆炸现场的情况,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当天拒绝做出回应,并表示:“扎卡维手上沾满了太多无辜者的鲜血,说那些在约旦遇害的人是为以色列工作实在是可笑。”根据约旦官方提供的数字,在这次袭击中遇害的唯一一名以色列公民是一个以色列阿拉伯人,当时他正在酒店内参加婚礼。

  ***约旦继续上演反恐游行

  自从袭击发生以来,约旦国内爆发了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谴责扎卡维组织的暴行。就在扎卡维公布录音讲话的同一天,约旦首都安曼继续上演着反恐游行。数千名约旦国民聚集到安曼市中心,高举着“扎卡维,你是真主的敌人”之类的标语,表达他们心中的愤怒之情。

  分析人士指出,约旦国内爆发的反恐浪潮可能是扎卡维主动发表讲话为袭击进行辩护的一个原因,其目的是希望缓和人们的愤怒情绪,争取他们的支持。

  目前,这份刊登在某伊斯兰网站上的录音带其真实性还未得到证实,但录像中的声音同以往扎卡维录像带中的声音相似。(李新)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