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普京借日本出海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3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刘军红

  东亚地区化浪潮正在涌动,俄罗斯适逢向东出海的良机。对普京来说,抓住日本,借用其技术和资金,才掌握了出海 的真正机会。

  时隔5年,普京再度访日,目标依旧是日本企业的投资。所不同的是,与5年前相比,如今的俄罗斯经济更有魅力, 增加了普京的要价筹码。同时,今天的日本更需要用俄罗斯市场分散其投资风险。因此,普京与小泉的这次会面是心照不宣: 不谈领土问题,也不需要强调政治关系,经济合作及其利益是最大的话题。

  

伊拉克战争后,世界油价直线上涨。作为产油大户,俄罗斯经济大受裨益。1993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不过2 000亿美元,而2005年预计将达8000亿美元,到2007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

  石油收益带动俄罗斯经济全面复活。但普京并不满足于资源大国地位,其目标是要建立横跨欧亚、富有综合竞争力的 俄罗斯。因此,普京进行了大胆而扎实的市场经济改革,实行同时跟住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的篮子货币制度,为俄罗斯经济 在欧美两大货币圈之间左右逢源,确立了货币基础。

  如今,俄罗斯的

股票市场成为新兴市场国中最富魅力的市场,2005年更刮起了“俄罗斯股”旋风。在这样的基础 上,俄罗斯更需要日本的资金和技术,实现产业结构的健全化,

  从日本方面看,2001年以后,

中日关系的“政冷”局面使日本倍感对华投资存在“政治风险”。2003年,美 国高盛公司发表报告,展望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四大新兴市场国的经济前景,这为日本企业找到了分散中国风险的 投资地。此后,日本大型商社、石油、矿产企业积极进入俄罗斯市场,掀起了“俄罗斯投资热”。

  可以说,日本企业的俄罗斯战略与普京的建设俄罗斯现代工业的战略不谋而合。为此,普京此次访日不仅率领了庞大 的商业团队,而且专门拜会了素有日本“财界总理”之称的丰田公司老板奥田硕。

  目前,朝核问题出现转机曙光,东北亚格局出现变化征兆,图们江、鸭绿江经济带以及环渤海经济圈呼之欲出,东亚 地区化浪潮正在涌动,俄罗斯适逢向东出海的良机。

  对普京而言,及时抓住日本,借用其技术和资金,提早确立日俄经济互动关系,才能掌握俄罗斯出海的真正机会。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

  研究院日本所博士)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