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西方热炒俄罗斯解体论欲将其分而治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26 环球时报

  “俄罗斯会不会解体?”这个耸人听闻的问题最近却成了国际媒体关注的话题。近日,先是有俄罗斯媒体称,美国卡耐基基金会与和平基金会联合发布调研报告,将俄列入除伊拉克等国之后的第三类可能解体的国家行列。接着俄总理经济顾问别洛乌索夫也认为,“不排除俄解体的可能”。这一话题与俄罗斯快速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形成强烈反差,不由得让人产生疑问:俄罗斯到底在发生着什么?是在重新崛起,还是真的面临解体危机?

  解体论经常出现

  事实上,有关俄罗斯可能步苏联后尘再度分裂直至解体的言论,从苏联解体后就未曾停息。由于这个话题事关一个大国的前途命运,也牵动着世界格局的走向,每次出现时,都会引起不小的轰动。去年4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公开发表报告称,10年后俄罗斯将分裂成6至8个国家,并沦为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经济势力范围。这份骇人听闻的报告曾招致俄国内的强烈反应。

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相继爆发“颜色革命”后,俄官方提出俄罗斯解体威胁论,普京也曾暗示西方要遏制和肢解俄罗斯。

  近来,随着俄国内外围绕普京第二任期届满后去留的“2008年问题”的讨论日趋激烈,俄罗斯解体论再次被炒热。俄反对派领导人之一、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称,在普京的统治下俄面临解体威胁。俄学者普罗汉诺夫认为,石油是一把双刃剑,有可能成为俄经济崩溃从而导致解体的悲剧根源。一些学者甚至耸人听闻地提出,俄不仅要研究能不能避免解体的问题,还要考虑解体进程会持续多久。

  目前看,俄罗斯解体论的主要依据包括以下三个:一是经济因素,认为俄经济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存在重大缺陷,过于依赖能源和资源,人才和科技潜力进一步衰退。在此背景下,国际市场上

石油价格下跌将诱发俄的崩溃。二是政治环境,认为俄政坛出现了所谓“普京单极”的现象,他们认为俄罗斯政治过于依赖普京,而没有建立起一套保证俄罗斯发展的完善机制。三是认为俄国内民族和宗教矛盾错综复杂,恐怖主义和集团犯罪猖獗,执政当局无力控制局势。尤其是北高加索地区恐怖袭击频繁,成为俄难以摆脱的梦魇。

  俄罗斯人对解体很敏感

  对于西方炒作的俄罗斯解体论,俄一些网民在网上发表帖子称,美国人永远是将最好的前景留给自己,把最恶毒的预言送给别人,其目的就是破坏俄的国际形象。普京总统在10月底还专门对荷兰媒体就所谓俄罗斯解体问题进行了辩护。他说,俄不会解体。俄境内有各种冲突,不同民族间的矛盾延续了数百年,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俄罗斯,这种组成部分恰恰确保俄的稳定存在。

  不过,俄一边大声对西方的俄解体论说“不”,一边也有人担心这一问题。与其他国家相比,分裂、解体等词汇在俄政治生活中的使用率明显高。部分俄民众对国家是否会解体也很担忧。

  专家指出,俄的这种反应既有其历史文化根源,也是现实压力作用的结果。从历史进程看,俄罗斯传统安全观最基本的外在表征在于,领土大小对其国家安全具有决定性意义。广袤的俄罗斯大地绵延于北半球,是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强国,历史上在遭受外来入侵时,广大的疆域使俄罗斯往往能反败为胜。这使得俄对版图及其带来的统一和解体问题具有先天的敏感性。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进一步加强了俄罗斯人的忧患意识。特别是俄的地缘安全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俄周边防御纵深大大减少。这就是有些俄罗斯人对分裂和解体忧心忡忡的原因。

  西方国家在独联体国家积极推广“颜色革命”使俄感到了现实威胁。如果这种“颜色革命”接二连三地发生,不仅俄的门户洞开,而且危及到独联体的生存。肢解俄罗斯始终是美鹰派的基本战略。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就曾提出,对付俄罗斯只能采用“分而治之”的战略,只有把俄罗斯分解为几个小国,才能使它不再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俄非常担心由多种民族、宗教组成的俄联邦变成西方直接进攻的对象。

  俄罗斯的优势和隐忧

  当然,最近15年来,俄罗斯的确有一些隐忧。一是人力资源问题。俄罗斯安全会议2005年1月中旬公布的一项报告表明,到2050年,这个地域广袤的泱泱大国,人口将缩减到1亿左右,排在埃及、越南等国之后。这令俄罗斯人深为担忧。二是国际环境问题。俄可持续发展最需要的国际和周边环境呈现恶化之势。美国等西方国家现在仍然奉行遏俄弱俄政策,主要是担心俄罗斯的再次崛起重新威胁到它们的利益。近10年来,俄传统安全边界向东、向北收缩了500公里以上。俄的周边环境不够好,反映在俄同部分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关系的不睦,俄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独联体范围内的较量,俄同日本关系的僵化等。三是竞争力问题。在国际竞争力排名榜上,俄罗斯被列入政治和经济不稳定、投资环境不利和经济活动高风险的国家之列。

  不过,这些仅仅是一些隐忧。许多专家认为,目前看来,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不会重演苏联解体的悲剧。从先天条件来看,俄罗斯具有持续发展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横跨欧亚大陆的辽阔疆域及丰富的自然资源。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完全实现资源自给的国家。有俄罗斯人称,辽阔的土地和宽广的纵深是他们“巨大力量的永久源泉”,也是防止外部力量肢解俄罗斯的重要力量源泉。二是俄罗斯民族有很强的忍耐力和克服困难的意志。

  历史上俄罗斯历经磨难,但最后都能凤凰涅磐,绝处逢生。这种独特的民族气质是防止解体的重要精神保证。

  从实际发展轨迹看,第一,政治上,普京设计的垂直权力体系日益完善,有望长期维持。而且普京仍在采取多项措施继续完善权力机制,中央政府对全国的控制力在增加。根据全俄罗斯社会舆论调查中心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俄罗斯人对总统普京的支持率达到了76%,上涨了5%,对普京的支持也表明了俄罗斯人对俄当局政策的认可。第二,经济上,自普京执政以来,俄实现快速稳定发展,今年GDP可达6100亿美元。俄人均名义收入3年内涨了一倍,从2002年的150美元增加到今年的306美元。俄罗斯国家的向心力在增强。第三,军事上,俄军力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强大,是当今世界唯一在军事实力方面能与美抗衡的国家。2006年,俄罗斯武装部队用于装备开发和采购的预算预期将达60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30%。军事力量是俄维持国家统一的重要依赖力量,这符合俄的历史传统。第四,车臣问题曾是威胁俄罗斯稳定的心腹大患,但现在已经得到大大缓解。现在车臣局势较以前大为稳定,恐怖分子制造大暴乱的能力削弱了,在新一届车臣议会选举中,支持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成为最大赢家,这也将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当地的局势。总的来看,俄经历了上世纪末的衰退后,在普京的带领下,已经找到了振兴的起点,崛起势头不可逆转,所谓解体说只是一些人的空想。▲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5日第十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