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大使改变安南中国行 不改鹰派作风挑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5 世界新闻报

  不改鹰派作风 挑起预算危机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邹旭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原本计划近日对中国、韩国、日本及越南这四个亚洲国家进行访问,但因遇到“紧急事务”决定推迟。能使安南改变行程计划的可不是一般人物,他就是引发
联合国预算危机、并有可能使联合国基本运作陷入困顿之中的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

  博尔顿用“撒手锏”

  叫板联合国

  不久前,安南向本届联大提交了总额为36亿美元的2006至2007年两年期联合国预算案。按惯例,联大应在 12月31日前批准这项预算案,以便各成员国能据此缴纳分摊的会费。但博尔顿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说,联大目前正在讨论联合国秘书处的管理改革问题,新预算应该包括改革后造成的机构、项目和人事变动。联大应该等到秘书处的改革方案确定之后,再审议批准新的预算。为此,联大应当通过一个3或4个月的临时预算。

  博尔顿的一番话,点燃了联合国预算危机的导火索。联合国高级预算官员萨奇表示,只提供联合国两年预算中前3个月的资金,联合国会出现3.2亿美元的赤字,陷入严重财政危机。联合国可能会推迟发薪,从维和预算中借支,并且使出差、购买设备等正常活动受到影响,也许到明年2月份联合国便不能完全正常运转。

  博尔顿的讲话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反对,欧盟对此也持反对立场。

  安南更是明确反对,他指出,那些对改革和当前活动都会造成风险的倡议,联合国不会接受。10月2日,安南表示,考虑到联大预算案正进入一个关键时刻,他决定推迟对亚洲的访问,希望能够在这里与各成员国一道推动联合国预算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到联合国后比过去收敛

  博尔顿曾担任过美国副国务卿,作为“鹰”派代表人物曾以“反联合国”和“损害联合国的声誉”而著称。当初布什总统提名他去联合国当常驻代表,曾引起舆论一片喧哗,用一位美国外交官的话说,让这个“最危险的人”到联合国当代表,相当于布什向联合国投掷了一颗中子弹。民主党参议员拜登曾不客气地对博尔顿表示:“如果你去联合国,那就像一头公牛冲进一家

瓷器店一样。”

  不过,博尔顿到联合国上任至此次引发联合国预算危机之前,他的言行还是比较克制的,没有出现过大的失误和引发大的震动,也没有处处表现得与联合国过不去。

  首先,博尔顿在联合国是代表布什总统讲话,是代表美国的利益在联合国开展活动,美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中有求于联合国,而且布什总统现行的外交政策更倾向于国际合作,因此博尔顿不得不改变我行我素的一贯作风,在联合国各种场合的讲话内容大致得体,也比较有分寸。第二,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所在地拜访王光亚大使,展现出与往常不一样的谦虚。第三,他与安南秘书长相处不错,也能听安南的规劝,与其他成员国代表和睦相处,听取其他成员国代表的意见,看不出高人一等。

  关键时刻

  仍不改鹰派作风

  但是,博尔顿放软身段的这些表现,并不意味着他在关键问题上会作出让步。特别在

联合国改革问题上,博尔顿仍不改他的鹰派作风。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博尔顿的不满意,就是布什的烦恼和不耐烦。

  此次博尔顿提议制定一个临时预算案,从表面看似有一定的道理,但其真实目的则是以拖延批准预算为手段,向各国和秘书长施加压力,以达到按照美国的意愿改革联合国的目的。

  博尔顿的做法连美国的一些媒体也看不下去了,《纽约时报》刊文说,强硬外交是一回事,但博尔顿似乎只有强硬,没有外交。如今,他以拖延预算案为威胁,要求联合国立即答应他关于重大改革的要求。博尔顿先生霸道的单边主义作风正使他成为联合国改革的一大障碍。

  被视为东亚走向一体化重要指标的首届东亚峰会即将于12月14日在

马来西亚举行,美国却因未接到邀请而耿耿于怀,日本虽是东盟“10+3”的重要成员国,却为峰会主导权问题而“机关算尽”。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