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空警击毙乘客专题 > 正文

美航空安全专家称空警开枪将造成更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3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联邦空警昨天在迈阿密机场击毙美国航空公司乘客里戈韦托·阿尔皮萨尔,这一流血事件被一些国会领导人和安全专家视为政府加强商业航空安全的努力取得了成效的第一个范例。但其他人批评说,子弹虽然是射向威胁航班安全的人,但很可能会给其他乘客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众议院航空运输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约翰·米卡在得知这一事件后强硬地表示
:“这表明,(航空安全)计划取得的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件事向恐怖分子、或者其他任何企图威胁飞机安全的人发出了明确的信息。”

  米卡强调说,空警所受训练并不是要和恐怖疑犯进行谈判,特别是当乘客宣称自己持有爆炸物时。因此他认为空警采取的措施非常得当,米卡说:“空警可没有时间来为乘客做心理辅导,他们必须根据现实的威胁在半秒钟内做出决断。”

  不过一些安全专家却对空警开枪击毙乘客的合理性表示了怀疑。“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政府决心扩充空警队伍。在经过了几年的大规模招聘和培训后,美国空警的人数已由当年的33人增加到了现在的数千人,几乎每个国际国内航班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然而,在美国国内有关空警执法和后果问题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就在昨天的枪击事件发生前,华盛顿的政治家们还在争论是不是要继续扩大空警队伍。不过长期以来,对于恐怖袭击的担心一度淹没了反对的声音。

  航空安全顾问道格拉斯·莱尔德表示,向声称拥有爆炸装置的嫌疑犯开枪可能会对乘客们造成更大的威胁,因为嫌疑犯可能在被击中时引爆炸弹。“这是一个可怕的信号。”曾经担任过西北航空公司安全主管的莱尔德说。

  但是在警察们看来,昨天的事件恰好说明了空警培训计划还要继续扩大和加强。联邦执法人员协会全国执行副主席阿德勒就是持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他所在的协会由2.4万美国联邦执法人员组成,其中包括1300多名空警。

  阿德勒表示,“9·11”之后空警训练重点主要放在了防卫战术和枪法磨练上。他虽然也强调空警击毙阿尔皮萨尔是“正确的”,但又补充说,更多的培训工作还是有必要的。

  目前有关空警的另一个争论在于,他们是否应该配备非致命性武器,而不是军警用手枪。美联航曾经有过给飞行员和空警配备泰瑟枪(发射一束带电镖箭使人暂时不能动弹的一种武器)的计划,但后来因为财政原因放弃。今年9月,英国曼彻斯特机场的安全人员曾经使用这种武器制服了一个非法闯入停机坪的男子。顾晓鸣

  相关报道:美国3000多空警首先必须是神枪手

  相关专题:美国空警击毙乘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