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布什对伊拉克议会选举寄予很大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3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战以来,美国及其盟国为伊战付出了巨大代价,在阵亡2300余名士兵和耗资2500亿美元后,他们将命运赌在了将于明日(15日)举行的伊拉克议会选举上。这次选举不仅将选出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首个任期4年的正式政府,还将成为美国开始从伊拉克撤军的重要里程碑。

  西方外交官和分析家已经为此次大选设定了成功的标准,那就是:既能给予伊拉克
人希望,又能给美国人一个站得住脚的撤军理由。一位匿名的西方官员在巴格达“绿区”说,“如果选举的投票率能达到60%,选举过程较为公平,选举期间没有发生太多的暴力事件,那么选举就是成功的。”上周,一些西方国家大使馆曾在选前吹风会上表示,大选的投票率将达到80%,暴力冲突也会减少到最小程度。相对如此乐观的预期,这位匿名官员的目标更为实际。

  60%的投票率对于拥有1500万合格选民的

伊拉克来说并不是一个难以达到的目标。在今年1月进行的临时政府选举中,59%的选民参加了投票。那次选举遭到了在伊拉克占少数的逊尼派的大规模抵制。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逊尼派已经失势并充当了进行暴力袭击的先锋。10月举行的伊拉克宪法全民公决中,选民投票率提高到了64%,逊尼派未能阻止新宪法通过。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侯赛因·汉达维本周接受采访时说,他相信将于15日举行的大选投票率将超过70%。布什政府现在亟需这样的投票率,以宣告这次选举是绝对成功的。

  逊尼派是否积极参与大选和进入新政府将成为美国引导他们停止反抗和参与政治进程之策略的晴雨表。分析家们对逊尼派聚集地区,如西部的安巴尔省的投票率预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预料,在占伊拉克人口20%的这个少数族群中,许多人会在这次选举中参加投票。一位西方外交官员说,对上次选举进行大规模抵制的逊尼派现在已经意识到,拥有在新政府中的发言权对他们是有利的。

  还有人评论说,逊尼派只有在安巴尔省参加投票,他们才能保证得到在新议会中的席位。一些外交官员认为,逊尼派在其他族群混居地区的投票率,例如巴格达,将会影响到曾任临时政府总理的阿拉维等一些候选人的政治命运。如果阿拉维那一派能够得到大约40个席位,他将成为领导新政府的一名侯选人。

  选举结束后,伊拉克也许需要经过一场政治上的讨价还价,才能组建一个任期4年的新政府。新政府将面临的挑战是,防止伊拉克陷入内战和实行比现任贾法里临时政府更为有效的统治。许多伊拉克人认为贾法里政府软弱无能。(孙佳悦)

  相关专题:伊拉克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