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20国协调组敦促发达国家讨论多哈回合核心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6日电(记者王建生陈健)20国农业协调小组和凯恩斯集团16日在香港敦促包括美国和欧盟等在内的“主要农业补贴者和贸易保护主义者”回到削减农业补贴等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议题上来。

  由巴西、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协调小组和由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农产品出口国组成的凯恩斯共有27个成员,其人口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它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
,除非正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有关多哈回合的谈判抓住扩大市场准入、削减国内支持和出口补贴等中心议题,否则香港会议将是“一个失去的机会”。

  这27个成员在声明中说:“我们呼吁主要成员本周表现出必要的灵活性,以确保我们能够在2006年结束谈判,兑现多哈发展回合的承诺。”

  声明说,欧盟和美国在消除贸易扭曲因素方面必须做出“政治决定”,在2010年前取消一切出口补贴。各成员还应在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的谈判方面取得进展。

  声明警告说,如果在农业贸易领域的谈判不能取得重大进展,多哈回合谈判的僵局就会拖延下去。

  发达国家对本国农民提供高额补贴,使得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被压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严重受损。农业贸易是国际贸易结构中被扭曲最严重的领域。因此,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议题。(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