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最关键议题仍无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2:05 深圳商报

  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公布《香港宣言》修订稿

  最关键议题仍无重大突破

  在向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谈判取得较大进展

  深圳商报记者张荣刚李胜

  【本报香港12月17日电】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进入倒数第二天,按照惯例今天大会公布了《香港宣言》修订稿的初稿。其中最关键的农业问题,各成员仍然没有达成协议,宣言仅建议各国在2010年取消所有农产品出口补贴,在棉花和最贫困国家发展问题上有所前进。

  在今天傍晚举行的记者会上,香港工业贸易署助理署长罗淑佩在初步分析《香港宣言》修订稿后认为,宣言可为香港会议最后阶段谈判提供有效的基础。香港对宣言写入为最贫困国家提供免关税、免配额的条款,及发达国家明年取消棉花补贴,感到鼓舞。她同时指出,在会议最为关注的范畴,如非农产品市场准入以及服务业,宣言没有太多增补改进之处。

  她说,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进入关键时刻,期望各成员把握余下时间,完善《香港宣言》初稿,促进香港会议取得成果。

  其他领域突破可能性不大

  记者通过多方途径了解到,世贸5个谈判小组在今晨6时前,将各成员所有意见收集后对《香港宣言》初稿版进行了修订。文稿完成后呈交世贸总干事拉米及香港会议主席曾俊华,然后将修订版文稿翻译成140多个成员国的语言,最后才向外界发表。连同附件在内共41页的宣言初稿,重申努力在明年年底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由于成员国在多个重要范畴上仍未达成共识,宣言内容没有重大突破,反映了连日来的谈判进展不大。

  在焦点问题——撤消农产品补贴议题上,由于主要国家在制定削减农产品关税的公式上存在分歧,仍然没有进展。在这个谈判最艰难的问题上,尽管世贸做了大量努力,但仍然进展甚微。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16日夜向各成员的部长们提交了一份有关削减农产品出口补贴的妥协方案,以推动农业贸易领域的谈判。该方案呼吁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保证,如果欧盟在削减农产品补贴方面做出让步,他们也要做出对等的让步。但这一方案目前并没能够突破美国和欧盟之间僵局。

  罗淑佩表示,虽然谈判并不容易,但正如以往的世贸会议那样,不到会议结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如何。但她同时提出,农业是世贸最重视,也是最关心的议题,要跨过农业谈判,在其他范畴先取得共识的可能性不大。

  棉产品谈判有进展

  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此前透露,各成员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和棉花贸易问题上取得了明显进展,各成员承诺要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市场准入。

  这些进展在宣言修订稿中得到了明确体现。宣言建议:发达国家在明年撤销对棉产品出口的补贴,这为发展中国家棉花种植者带来了喜讯。在棉产品的补贴问题上,各成员同意较其他农产品更早撤销补贴,建议在2006年撤销棉产品补贴。发达国家成员又同意,安排给予最不发达国家棉产品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待遇,但需进一步讨论个别成员在哪类产品提供优惠。

  此外,宣言中的新内容还包括:在粮食援助领域,各成员有决心维持适当水平的粮食供应,并会关注受助国家的利益。成员同意设立有效机制,确保粮食援助无防碍地运到受助国。在服务业方面,宣言指出成员会特别关注对发展中国家出口有利的范畴。

  相关新闻

  中美达成协议共同成立动植物卫生工作组

  【新华社香港12月17日电】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17日与美国农业部部长迈克·约翰斯签署协议,宣布共同成立一个动植物卫生工作组,以推动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这一协议是中美两国农业部在正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的。协议以双方于2003年8月25日签订的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基础。

  根据协议,该小组于每年度举行会议,就两国在动物卫生、动物福利、植物卫生以及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进展交换意见。中国农业部官员认为,该工作组的建立将有利于加强双边交流,寻求共同目标,以便在动植物卫生主管机构间建立直接技术交流的对话机制。

  中乌签署WTO双边市场准入协议

  昨天,中国代表团与乌克兰签署了中乌WTO双边市场准入协议,双方正式结束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在谈判过程中,乌方承认中国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并在货物和服务贸易领域对中方要价作出了积极回应。

  昨天中国代表团还分别参加了大会全会、绿屋会议、G20协调会、与G33的对话会、服务贸易和发展议题非正式磋商等多项活动,继续就有关议题阐述中方立场,为推动谈判做出努力。

  图:17日,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香港宣言》草拟稿,没有就终止提供农产品补贴的实质日期达成协议。中新社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