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WTO香港会议分析:棉花补贴谈判进展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7:43 《财经》杂志

  本刊特派记者 楼夷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 “现在根本没有任何进展。”贝宁驻比利时大使尤勒及12月16日说。近三天来,西非棉花生产国与美国等关于棉花补贴进行了多次谈判,但进展甚微。尽管美方称谈判“有建设性,有进展”,对此保持“谨慎的乐观”。但西非等国家却坦言受到挫折,感到沮丧。

  16日中午,ACP集团(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棉花、橡胶、糖等敏感议题的谈判进程。会场充满了对美国的愤怒以及对未来的沮丧和悲观。

  来自毛里求斯等国的谈判代表以极为激烈的口吻抨击美国等发达国家不重视非洲国家的利益,使其陷入被边缘化的可能。

  在近日的谈判中,非洲棉花出口国家要求立即取消美国和欧盟的棉花补贴,并在2010年之前大幅削减国内补贴,对非洲棉农提供资金援助。他们认为,政府扶持已经导致全球棉花价格暴跌,加重了非洲人的贫穷。“大约有1500万非洲人依赖棉花出口生存。我们的经济极度困难,事态刻不及缓。” 尤勒及说。

  在会上,西非国家的部长呼吁,正视棉花补贴问题,否则香港会议可能重蹈2003年WTO

墨西哥坎昆部长级会议的覆辙。“如果棉花(补贴)得不到解决,就难以达成协定,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一位发言人表示。

  但他们的请求遭到拒绝。美国表示,他们将把解决棉花问题作为通盘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的一部分。但是由于欧盟拒绝让步,农业补贴和关税问题已经导致WTO对话陷入僵局。

  台上火药味十足,台下也热闹非凡。本应是记者的提问时间却不断被非洲非政府组织占用,发表对美国的不满。“市场准入有什么意义呢?美国的工厂都搬迁到美国以外的地方去了。”一位身着传统服装的非洲人气愤地说。

  而接下来的美国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官员依然坚持棉花补贴的谈判是有建设性的,美国在废除出口补贴,以及整套农产品提案和技术援助项目方面都在努力。

  一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的高级官员说:“我们已经达成共识,而且正在进行废除出口补贴的工作。我想令人沮丧的原因主要是进展太慢。”

  “我没有听到贝宁官员的评价,不好评论。”一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的高级官员对《财经》说:“但是我认为谈判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这位官员否认美国在棉花补贴上立场强硬。他指着自己胸前佩戴的“雄心之友”徽章(friends of ambitions))

  就在当天,美国国家棉花理事会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提出的废除关税的提案,认为这个提案不会让美国得到任何回报。对此,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表示,由于美国提出了“大胆的农业提案”,遭到国内农业方面的一些批评也是情有可原。她认为要获得谈判的成功,就需要具备政治勇气。“我们已经展现了这种勇气,尤其是在棉花问题上。”

  背景

  关于新一轮谈判中棉花问题的解决方案

  非洲四国(贝宁、乍得、布基纳法索、马里)要求:棉花的出口补贴在今年底应全部取消;到2006年底应取消80%的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并在2007年和2008年各取消10%,到2009年1月彻底取消;在市场准入方面实现实质性进展,对最不发达成员的棉花和棉花制品提供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建立一个应对世界价格下跌的紧急基金;向非洲棉花产业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

  欧盟建议棉花在三大支柱的削减要大于整个农业的削减,愿在最后协议开始实施的第一天,取消对其他国家棉花进口的关税和配额以及其他数量限制,取消综合支持量(AMS)及所有的出口补贴,并适用有关蓝箱的补贴纪律。

  美国打算废除出口补贴,过渡期间给予技术援助。同意棉花谈判的成果应高于农业谈判成果的平均值,但强调棉花谈判必须放在整体农业谈判之中。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