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专题 > 正文

纽约市长带头买自行车上班族另觅交通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10 上海青年报

  火车与出租车爆满许多市民步行上下班

  纽约市每天乘坐日常运输系统上班的人数超过700万,在公交系统突然全线瘫痪之后,为避免市民开私家车上班而造成交通拥堵,市政府紧急规定,任何进入市区及主要公路的汽车到时必须“至少坐四个人”,同时在少数道路禁止私人车辆通行。

  当天一早,许多市民还不知道罢工消息,在得知不能搭乘公交车或地铁上下班,同时私家车驶入商业区也要受到限制后,他们只得选择出租车为代步工具,然而出租车的数目毕竟有限,大部分人因为打不到车,只好冒着零下6摄氏度的严寒,步行上下班。

  由于出行不便,广大上班族自然非常反对这次大罢工。一名步行经过大桥的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要我说,我认为这是恐怖主义的一种形式。我希望他们(指公交系统工人)回去上班。”为了减轻这些步行上班族的痛苦,纽约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在路边摆起了摊子,免费向来往路人提供御寒的热巧克力奶。

  此外,在较远地区上班或居住的人们纷纷选择搭乘火车往返。当天,长岛火车站就异常热闹,售票窗前排起长龙,上班高峰期间的几班火车全部满座,连过道里都站满了上班族。据车站负责人介绍,截止到20日中午,该站客运量已达到了5万,是平常全天客运量的5倍。

  纽约法院发出罚单重罚工会与参与者

  除了给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困难,这次大罢工还对纽约市的经济造成巨大损害。据纽约城市

审计办公室估算,20日纽约全天经济损失高达4亿美元,如果罢工继续下去,以后全市每天的经济损失将在3亿美元左右。

  纽约市政府立即对这次罢工作出反应。当天凌晨3点25分(北京时间20日晚19点25分),该市交通管理局总裁彼得·凯利发表了一份声明,指出:“纽约运输工人工会的罢工行为是非法的,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好比往所有纽约人脸上扇了一巴掌。”他还宣布,从罢工之日起,交通管理局每天将扣除参与罢工的工人双倍工资作为惩罚。

  纽约州司法部长办公室也在第一时间派遣职员亨利到布鲁克林的一家法院起诉。亨利称罢工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要求法院对工会处以“非常严厉的罚款”。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亲自步行到法院,与交通管理局负责人一起参加了纽约州首席检察官西奥多·琼斯主持的紧急听证会。

  琼斯最终裁决,纽约公交工人工会违反了该州禁止公共交通工人罢工的法律,决定对工会处以每天100万美元的罚款。他表示:“今天是纽约劳资关系史上非常令人不快的一天。”分析人士指出,在沉重的罚金与参加罢工人员面临罚款的双重压力下,工会很可能被迫放弃罢工,早日恢复工作。

  不过,工会目前还没有宣布罢工结束,工会负责人坚称造成此次罢工的是公交当局,同时抱怨罚款过重,表示将提起上诉。双方也没有在20日下午举行谈判的计划,但工会方面的一名律师称,工会方面愿意坐下来与调解人员谈判。当天,许多罢工人员聚集在法院门外,手持标语横幅,反对法官的裁决。

  市长带头买自行车上班族另觅交通工具

  对于广大纽约上班族来说,在罢工结束之前,每天步行往返工作地与住所之间的确太过痛苦。为此,他们动起了脑筋,寻找地铁和公交车的“替代品”。但一些纽约市民与邻居或者同事商量好,合伙乘坐私家车上下班,或者结伴打车。纽约市民艾米·卡罗瑟斯表示:“我从家走到公司要花三四个小时,在这种天气走这么长时间,无疑是种折磨……所以我和几个同事约定,每天搭一辆私家车去公司。”

  许多市民则选择自行车为代步工具。当天中午,不少上班族都涌入工作地附近的商店,选购自行车,以便下班使用。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成了这些市民的“带头人”。据悉,在月初纽约公交系统进行劳资谈判时,工会就曾威胁要举行大罢工。于是,每天乘地铁上班的布隆伯格在14日花540美元买了辆自行车,宣称一旦罢工开始,他将“骑车上班”。他还表示,如果劳资双方最后能达成和解,这辆车将成为某个孩子的圣诞礼物。

  还有不少年轻上班族想出了稀奇古怪的法子。一些人穿着溜冰鞋溜过街头,还有市民把滑板当成了交通工具,他们穿街而过时,自然吸引了大量的目光。此外,许多学校临时雇佣司机,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纽约市政府也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例如增加渡船服务,以及允许出租汽车司机“搭载多个前往不同目的地的乘客”等。

  北京时间12月20日傍晚19点开始的美国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使包括地铁和公交汽车在内的公共交通系统全面陷入停顿,不但给市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还给这个商业之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很快,公交工人工会被纽约州一家法院判处每天

  100万美元的罚款。目前,由于罢工仍在继续,纽约的上班族不得不寻找新的交通工具。

  综合新华社及中国日报特稿 (许婧)

  -声音

  工会:呼吁理解

  公交工会方面表示,目前正与纽约市大都会运输局就新的劳资合同进行谈判,以便减少罢工带来的损失。工会负责人图桑在20日凌晨召开的记者会上,呼吁纽约市民、劳工阶层和学生理解公交工人的罢工行动。

  市民:不该加钱

  但市民说,纽约交通系统服务却越来越差,车厢脏、轨道脏、车站脏,流浪汉以地铁为家,老鼠肥得像猫,蟑螂到处乱爬。报站方式落后,口音浓厚的英语,连美国人都听不懂。调度不当,高峰时车总也等不来,如此差的服务不该加工资。

  -现场

  “罢工者应该被送进监狱”

  许多纽约市民对公交工会不顾市民利益,违反法律举行罢工表示不满。“他们应该被送进监狱,”现年53岁的吉姆·詹内拉在被关闭的时代广场地铁站前愤愤地说,“他们让所有人都遇到了麻烦。”

  现年20岁的达里尔·帕迪利亚到达地铁站的入口处看见大门紧锁,旁边的墙壁上写着这样的标语:“罢工生效!地铁关闭!!节日快乐!!!”

  无可奈何的帕迪利亚只能准备乘

出租车回家,但是他一掏钱包却尴尬地发现,里面的钱根本不够他搭乘出租车。

  “我根本没想到地铁会关闭,我也没有钱乘出租车,现在该怎么办?”帕迪利亚一脸苦恼地说。

  相比之下,居住在纽约罗克兰县的马修·希格斯则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他在地铁站关闭前搭乘最后一班地铁来到纽约。

  “我对出现这样的情况感到失望,但是我不希望生活因此而停顿。”希格斯说。

  -相关

  罢工殃及众多纽约游客

  据新华社电 纽约市公交系统曾在1966年和1980年发生两次罢工,分别持续了12天和11天。

  这次罢工除了对纽约市民的出行造成严重影响外,还殃及来纽约旅游的游客以及圣诞节旅游活动。

  “我觉得这很糟糕,因为你原本是要到这里来快乐地游玩的,”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妇女洛兰·霍尔告诉美联社记者。

  霍尔说,“9·11”事件发生后,她曾到过纽约,见过当时的悲惨景象。她这次到纽约是为了庆祝她的65岁生日。

  霍尔原本以为这次纽约之行会轻松很多,结果又遇到了这次罢工。

  此外,一些原本打算到纽约旅游的游客也取消了旅行计划。

  纽约5家旅行社的老板布莱克·弗利特伍德说,这几天以来,他已收到了至少20条退团消息,还有很多游客打电话咨询罢工带来的影响。

  “我正在竭力鼓励人们来(旅游),我告诉他们,可以步行游玩。”弗利特伍德不无自嘲地说。

  相关专题: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