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布什用亿元合同回报助其竞选的捐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2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高峰

  通过立法手段 照顾利益集团

  美国总统布什的第二届任期已经快满一年了,那些鼎力帮助他竞选连任的大公司都得到了哪些好处呢?

  美国著名政治评论性刊物《刀锋》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发现,这些公司的钱没有白花,它们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有的公司甚至拿到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合同。

  筹10万称“先锋”筹20万成“突击兵”

  在竞选连任期间,布什“拉赞助”主要依靠两支力量,他们分别是“先锋”和“突击兵”。如果谁能从朋友那里筹到 10万美元捐给布什竞选阵营,他就被称为“先锋”;能筹到20万美元,他就取得了“突击兵”资格;如果“突击兵”再度发力筹到25万美元,他就被称为“超级突击兵”。2004年布什接受的个人捐款总额为2.72亿美元,其中7500万美元来自548个“先锋”和“突击兵”,占捐款总额的28%。这些“先锋”和“突击兵”要么是大公司老板,要么是一些组织的领导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因此能方便地筹到钱。

  布什对钱的来路根本不加过问。捐款者中有146人与公司丑闻有关——其中最著名的是安然公司前老板肯尼斯·雷,这就意味着他们的捐款有可能是从公司贪污来的不法收入。与此相比,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则要谨慎得多。当发现一位捐款人是正在被韩国政府通缉的韩国前总统全斗焕的儿子时,克里阵营迅速将捐款退回。此外,布什竞选班子的管理也比较混乱,有78人卷入了竞选财务丑闻。

  封官进爵修改立法  布什明里暗里感恩

  在美国的政治体制下,政客上台后论功行赏、封官进爵是司空见惯之事。

  布什成功连任后,也开始明里暗里地感谢那些“有功之臣”。比较公开的做法是把他们放到一些既风光又有优厚待遇的职位上。据《刀锋》统计,2000-2004年间,布什的“捐款大户”中,1/4在联邦政府中供职,其中包括24位大使和2位内阁部长。甚至连一些人的家属也能得到照顾。

  当然,布什更多地是通过修改政策、通过新立法等隐蔽手段让帮助过自己的人得到实惠。仅2002年一年,布什政府就将价值35亿美元的合同授予了101家公司,因为这些公司中产生了123位“先锋”和“突击兵”。2004年底以来,又有至少200家公司或利益集团得到布什政府的“重点照顾”。例如一些木材商的销售税率被调低,采伐木材的限制被放宽;联邦政府修改环保标准,使一些

能源商能够减少诉讼和环保支出。

  得到布什“最高奖赏”的还要属防务承包商“联合技术公司”和华盛顿集团,它们从政府那里得到了价值超过60亿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向驻阿富汗和

伊拉克的美军士兵提供补给,在这两个国家搞基础设施的重建等。

  到目前为止,布什的“义债”还没有还完,仍有数十家公司望眼欲穿地等着从他即将签署的法案中受益。例如一些医生希望政府对他们的诉讼赔偿进行封顶,制药公司则指望政府实行新的处方药计划,使他们每年能多赚数亿美元,美国最大的

贺卡公司贺曼(Hallmark)公司的目标是说服政府减缓邮资增长的速度。

  信用卡公司捐钱 破产法得到修改

  布什在捐款人中的信誉很好,因为他收了钱肯定会为你办事。

  信用卡巨头MBNA公司一直为客户透支产生的债务问题所困扰。按照美国现行的破产法,当个人宣布破产后,法庭会将他的信贷余额一笔勾销,MBNA公司去年因此损失了41亿美元。

  为了减少损失,它从1998年起先后投入2000万美元游说国会,希望修改破产法,使个人难以逃避信用卡债务。但该法案在克林顿第二任期被否决,于是MBNA又把目标瞄准了布什。它的雇员在2000年大选中给布什的捐款超过2 0万美元,比其他任何公司都多。结果布什上台后就大力推进破产改革,第二任任期开始后不到90天,他就帮MBNA打赢了这场“破产改革之战”,使新法律在国会顺利通过。据专家估计,这部法律将使MBNA公司每年收入多增3.8亿美元。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