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两条反恐战线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26 世界新闻报

  关于攻伊,布什解释成听信了“错误”情报;对允许窃听的《爱国者法案》,他则呼吁延长时效。看来,美已将反恐 战争变成了针对美国公民自由权的“内战”。

  “9·11”发生之后,布什认为反恐战争不仅是一国对一国的事,恐怖分子也藏身于美国。因此,他拉开了两条战 线:一方面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一方面在国内制订《爱国者法案》,授权情报机关窃听公民的电话。

  没想到,远在中国的笔者也成了美国反恐战线上的“受害者”。那是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笔者的一 位德国朋友从美国打电话过来,我们的谈话中不免出现“拉登”、“袭击”这样的字眼,于是电话信号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为 了让窃听人员相信我们并非恐怖分子,我们在电话中义正词严地把恐怖分子谴责了一通,但心里却非常不舒服,总觉得美国这 么做迟早要出事。

  果然,布什的麻烦来了:在伊拉克,撤军之声四起;在国内,媒体披露他授权国家安全局在境内非法窃听。于是,布 什又忙着在两条战线上为自己辩护:关于当初的出兵,他解释成听信了“错误”的情报;对快要到期的《爱国者法案》,他则 呼吁国会延长时效。

  但是,大概只有非常天真的人才相信美当初攻伊是基于错误的情报:难道几十万美国大军不远万里去伊拉克,仅仅是 为了从伊拉克沙漠下面寻觅那传说中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因此,笔者宁可把这番表白看作是白宫准备从伊拉克撤军的信号,因为美军在伊拉克继续待下去的政治和经济代价实 在太大。布什把出兵解释成基于错误的情报,就能为日后体面撤军提供一个过得去的理由。

  这么说,美国的反恐战争在国外战线上可能已无果而终,但在国内战线上却依然在继续,将本来在两条战线上进行的 反恐战争变成了针对美国公民自由权的一场“内战”。

  在国难当头之际,美国人愿意将部分自由权交到政府手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政府拥有强大的力量来战胜国难 。这正是《爱国者法案》当初得以通过的原因。但当国难舒解,美国人又会要求政府交还那部分自由权。毕竟,谁都不愿意生 活在时刻被窃听的恐惧中。可以想像,《爱国者法案》的终结将是布什一连串政治失败的开始。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