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专题 > 正文

印度洋海啸幸存者家庭抱怨外国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去年印度洋海啸中斯里兰卡“81号婴儿”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离散家人团圆的美好。然而就在海啸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故事主角的家人开始向媒体吐苦水。

  原来,这个家庭非但没有从媒体的报道中获得多少救助,反而因此被救济机构忽视,从而失去本应属于他们的救济资源。

  媒体焦点

  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海啸发生9小时后,斯里兰卡救援队员发现1名不到3个月大的婴儿,并随即把他送到医院。他是当地医院接收的第81名生还者,因此得名“81号婴儿”。

  此后,先后有9位母亲来到

医院认领“81号婴儿”。通过DNA测试,穆鲁谷皮莱·贾亚拉贾夫妇最终被确认为孩子父母。

  举家团圆的故事为贾亚拉贾一家赢得全球目光。不久后,美国广播公司邀请“81号婴儿”阿比拉斯·贾亚拉贾及其父母前往纽约,并在该公司早间新闻节目“早安美国”中风光出镜。

  父亲贾亚拉贾本以为这次经历能给家庭生活带来好运,但一切都随着录制节目结束而结束。电视公司没有为他们的出镜支付任何报酬,并将他们送回国。贾亚拉贾说,“我们获得的(援助)只有在纽约的斯里兰卡同胞为我们捐助的2.5万卢比(约合250美元),还有一些给(婴儿)阿比拉斯的玩具。”

  乡亲反目

  让贾亚拉贾一家失望的事还在后头,当他们回到家乡卡尔穆奈后,迎接他们的不是欢迎,而是漠视和嫉妒。

  村民们认为,贾亚拉贾一家在美国租住旅店一晚的价钱够他们数月收入,他们的美国之行也应该为他们带来足够经济保障。这让他们的心理开始不平衡起来,就连当地的免费救助医院也从此不愿接收“81岁婴儿”。

  有一天,一群当地村民甚至冲到他面前,指责他通过接受援助而一夜暴富。贾亚拉贾对此予以否认,不曾想惹来的却是一顿毒打。他称,当自己冲到警察局报案时,警方也对此置之不理。

  父亲贾亚拉贾说,现在只要他一出门,迎来的便是异样目光,人们会在背后对他指指点点,称他是“81号婴儿的父亲”,并嘲讽他们这个“因

海啸而暴富的家庭”。

  抱怨媒体

  年初在美国电视上的出镜曾让这个家庭风光无限,年末面临的生活处境开始让这个家庭懊悔那次异国之行。

  由于没有获得救济帐篷,婴儿一家目前和贾亚拉贾父母合住。贾亚拉贾8月开办了一家理发店,每月收入不到100美元,维持全家生计。

  “我没有得到其他村民可以得到的(救助),我得到的除了炒作别无其他,”贾亚拉贾说,“所以,我后悔去了美国。”

  不仅如此,无奈的贾亚拉贾还抱怨起西方媒体。根据当地警方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工作人员的说法,当时正式申请认领“81号婴儿”阿比拉斯·贾亚拉贾的只有贾亚拉贾夫妇。但由于媒体大肆报道,备受压力的当地法院不得不下令进行DNA测试,使他们当时迟迟不能与孩子团聚。

  泰国

  游客重回伤心地

  24日,大批西方游客回到了自己一年前从海啸袭击中死里逃生的普吉岛海滩。一位旧地重游的瑞士游客对记者表示,自己一年前被海浪冲出了所住的旅馆,一位好友也在海啸中丧生。当被问及为何要回到这一伤心地时,这位68岁游客的回答很简单:“怀念。”

  24日傍晚,普吉岛还举行了专门纪念英国籍海啸遇难者的私人活动,以及其他两个烛光纪念仪式。

  在泰国邦良海滨,数百名哀悼者将怀念遇难亲友的蜡烛、鲜花和熏香放入一艘色彩鲜艳,呈鸟形状的大船内,并目送这艘船驶向安达曼海。

  印度

  灾民住进“新村”

  萨曼塔帕泰是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南部海边的小渔村,28岁的渔民拉米西一家7口在临时棚屋里住了近一年,最近苦日子终于熬到了头。他拿到了重建“新村”新房的钥匙。“新村”是慈善机构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起的,共有340栋房屋。拉米西的新房是一栋粉红色的小砖房,28平方米左右。

  阿卡拉伯泰是当地最主要的码头,能容纳约300艘渔船。去年海啸让当地渔民损失惨重。一年来,在政府的扶持下,渔民们修复船只,复兴渔业。如今,阿卡拉伯泰又成为一个繁忙渔港。

  斯里兰卡

  “海啸旅馆”重开

  在斯里兰卡东部海岸冲浪胜地阿鲁加湾,当地一家以“海啸”命名的旅馆在经过一年整修之后,宣布于圣诞节重新营业。

  在去年高达12米的海浪打击之下,“海啸旅馆”也遭到重创,只有“海啸旅馆”这一招牌得以幸存。该旅馆老板布莱克摩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一直认为海啸这个词应该和冲浪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我为什么1999年给饭店起名叫海啸旅馆的原因。”

  布莱克摩尔承认,重建这个有13间客房的旅馆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在耗资5万美元和一年的时间之后,他现在只修复了其中7间客房。

  印度尼西亚

  仍有人无家可归

  在去年海啸另一重灾区、印度尼西亚的班达亚齐,建筑工人这几天一直在忙着清理修复在海啸中受损的一座16世纪的清真寺。他们给清真寺铺上新的瓦片,并重新粉刷墙壁,以迎接当地即将于26日举行的海啸纪念活动。此外,当地居民也举行了各种悼念活动,以慰藉去年在海啸中死难的亡灵。

  不过,虽然去年的印度洋海啸促成了印尼政府和亚齐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停火,来自海外的巨额援助款项也帮助了数千名灾民搬入了新家,但救援机构表示,目前仍然有80%的印尼灾民无家可归。

  马尔代夫

  又见“度假天堂”

  从飞机上看,曾遭受海啸重创的马尔代夫美丽依然。一个个绿树覆盖的小岛镶嵌在蔚蓝的印度洋上,不愧“度假天堂”的盛名。

  去年12月26日漫水的马累国际机场已是一番新貌:原先因海水侵蚀而枯黄的机场草坪已绿草如茵,被海水冲毁的机场岸墙也修葺完毕,整个机场恢复了干净整洁的原貌。在紧邻机场岛的马累岛,各国游客悠然漫步,旅游纪念品商店里商品琳琅满目,生活似乎恢复了原状。但码头上向海里倾斜的堤岸还是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遭受过海啸极为残忍的冲击。(新华社)

  相关专题:印度洋海啸一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