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专题 > 正文

泪洒印度洋 祭20万海啸亡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4:51 重庆晨报

  

泪洒印度洋祭20万海啸亡魂

  ①

  

泪洒印度洋祭20万海啸亡魂

  ②

  

泪洒印度洋祭20万海啸亡魂

  ③26日,印度尼西亚、泰国、斯里兰卡等印度洋沿岸国家纷纷举行纪念仪式,追悼去年印度洋海啸的逝者,祈福未来。人们纷纷落泪,沉痛祭奠去年在印度洋海啸中的20万亡魂。

  印度尼西亚总统拉响海啸预警

  当地时间12月26日上午8时16分(北京时间9时16分),也就是海啸第一个巨浪袭向亚齐海岸的时刻,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在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市郊一座清真寺举行的悼念仪式上,与在场数百名官员和众多民众一起为在去年海啸中遇难的几十万条生命默哀1分钟。

  苏西洛随后拉响海啸预警系统警报,凄厉的声音响彻亚齐海岸,标志着亚齐地区设立的6个海啸预警系统正式启动。那场里氏9级强烈地震发生在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亚齐首当其冲,创伤最重,死亡人数近17万。而那时,这个预警系统并不存在。

  斯里兰卡全国降半旗致哀

  斯里兰卡国旗在半杆处呜咽,教堂、清真寺和寺庙将鸣钟致哀。新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南部村庄佩拉里亚主持仪式,悼念本国3万余名海啸遇难者。拉贾帕克萨和现场数千名民众默哀2分钟。日落后,斯里兰卡民众还将举行烛光守夜活动。

  泰国万人齐纪念

  泰国海岸则摆满了白兰花束和茉莉花环,也洒满了哀悼者的眼泪。当地时间上午10时10分(北京时间11时10分),也就是巨浪席卷泰国六省海岸的那一刻,泰国举国默哀1分钟。

  当天下午,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将在重灾区拉克岛举行海啸纪念馆奠基仪式,并将于黄昏时分主持多宗教追悼活动。人们将把成千上万盏灯笼放入大海。

  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之前宣布,在12月25日至27日之间,泰国政府将为前来参加纪念仪式的海啸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支付机票和住宿费用。

  海啸一年后80%灾民没有家

  联合国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印度洋海啸共造成至少223492人死亡或者失踪。美联社的最新统计数字为216858人。

  联合国官员说,国际社会承诺捐款已达130亿美元,其中75%已经到位,成为国际社会最慷慨的一次义举。但救灾和重建工作也招致许多指责,迄今仍有大约80%的灾民居住在帐篷或简易木房内,或者寄居在亲友家。李芳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挽救百余游客生命11岁英女孩成年度儿童

  据中新社26日电一名英国女孩近日被一家法国儿童杂志评为2005年“年度儿童”,因为她的机警在印度洋海啸中挽救了约100名游客的生命。

  枪手袭击纪念人群打死斯里兰卡政客

  据中新社26日电据英国《泰晤士报》消息,多名蒙面枪手昨天向斯里兰卡的一个天主教徒聚会开火,当场杀死一名泰米尔政客,另有其他十几人受伤,包括两位修女。

  当时这些天主教徒正在纪念斯里兰卡海啸事故一周年。71岁的支持泰米尔叛军的政客帕拉拉贾辛汉被射杀。他的妻子和其他家庭成员眼看着这一幕发生。

  袭击事件发生在首都科伦坡以东300公里处的巴提卡罗的一个圣母教堂。据目击者称,这名政客的保镖也开火还击,但袭击者成功逃脱。昨晚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互相指责对方应为此事负责。

  图①:泰国人民将寄托对遇难者哀思的明灯放向夜空。

  图②:印尼总统苏西洛为遇难者流泪。

  图③:一名外国男子在海边独自怀念亲人。

  相关专题:印度洋海啸一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