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专题 > 正文

泰国海啸周年纪念:追思亲人笑迎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泰国记者刘歌

  12月26日,当地时间上午9时,在安达曼海岸7个曾受海啸袭击的海滩,泰国政府组织的海啸周年纪念活动在同一时间正式开始。不同种族、肤色和国籍的人们纷纷向海滩聚集,悼念被海啸夺走的亲人。

  悼念仪式开始,大家低首默哀1分钟。宽广的海滩一片寂静,只有海水拍岸之声在人们耳际回响。接着,人们手捧鲜花,轻轻献到沙滩上的纪念碑前。许多人相拥而泣,追思他们失去的丈夫、妻子、孩子、父母或是兄弟姐妹……

  许多人抱着白色的鲜花跑向海边,连同点燃的蜡烛,一起插到沙滩上。他们把鲜花编成的花船放入大海,用手划水,含泪凝视着它们漂向大海。海浪浸透了鞋子、打湿了衣服,伤心的人们全然不顾。

  今天,所有重要的纪念活动都是在海边举行的。普吉岛距攀牙府100多公里,下午记者们赶往攀牙府时,天忽然阴了下来,泼下了一场大雨,好像在为

海啸周年哭泣。车快到攀牙时,雨停了。雨后的天空更加晴朗,人们抹去眼泪,被泪水冲洗过的悲伤变成了理性和坚强。在攀牙府达瓜巴县海边,几千把白色的座椅整齐地摆满沙滩。泰国总理他信和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各国政府代表、驻泰使节来到这里,与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位海啸遇难者家属们一起,为海啸遇难者纪念碑奠基。

  僧人、牧师们来到人们中间,人们通过不同的宗教仪式默默为亲人祈祷;不同的语言倾诉着对亲人的思念。在奠基仪式上,一组萨克斯管吹出的悠扬乐曲在会场上空回荡,和着海风飘向远方。高亢和低沉的曲调仿佛在提醒人们,宗教仪式不仅是为了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更是希望人们从灾难中汲取信心和力量,坚强面对生活。

  晚上8时,在海啸中失去儿子的泰国公主乌汶叻来到邦娘海滩,以一个母亲的情感表达对儿子的思念,鼓舞泰国人民和所有经历海啸的人们勇敢地面对生活:这是出于对亲人的爱,他们虽离我们而去,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为了他们,我们要让生活更加美好!

  他信总理在最后的演讲中说:“大自然用海啸教给了我们许多。但最宝贵的是它让我们看到人类美丽的心灵———勇敢、善良、慷慨、无私……只要我们对人生充满希望和美好的梦想,生活就会永远向前。今天对亲人的追思使我们更清楚了生命的价值,从此,我们也将更坚强、勇敢地迎接未来!”

  纪念活动在清晨的烛光中开始,在夜晚的烛光中结束,但此时大家的心情已经不同。几千支蜡烛在人们手中点亮,那光亮比夜空中的繁星还明亮、温暖。

  (本报攀牙12月26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7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印度洋海啸一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