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后沙龙时代中东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4:28 新民周刊

  沙龙创建的前进党在3月大选中胜算最大。以巴关系的演变将随着沙龙的离去而变缓。

  撰稿/苏庆先(记者)

  以色列进入了“后沙龙时代”,巴以关系何去何从?《新民周刊》专访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请他分析沙龙之后的以色列政坛和中东
格局。

  新民周刊:沙龙病重,让中东和平进程和其新组建的前进党的前途都陡添变数。在今年3月大选中,哪个党派获胜希望最大?是温和的前进党、利库德右翼还是后继乏人的工党?

  殷罡:应该是沙龙创建的前进党。尽管沙龙不在了,但构成前进党中坚力量的几十个主要成员已经无路可退,不可能再回到原来的阵营忍受羞辱。对政治理想和个人前程的追求,将促使他们在竞争新领导核心时同舟共济,在沙龙的光环和余威还没褪去之际高举沙龙的旗帜,将沙龙的事业进行到底,也就是把自己的事业进行到底。只要做到这一点,前进党就不会垮,就会继续得到选民的支持,因为以色列人渴望沙龙的事业后继有人。

  内塔尼亚胡的利库德有机会,但机会很小。坦率地说,在目前以色列政坛上,能够独挑大梁的总理人选只有内塔尼亚胡。他当过总理,任内曾顶着压力向阿拉法特移交了巴勒斯坦13%的土地,不是不接受土地换和平;在沙龙政府内,他以

财政部长的身份出色领导了以色列的经济改革和产业转型,是新一代治国良臣;他当过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懂得外交,演讲时口若悬河又极具感染力;他的父亲是利库德集团创始人贝京的老搭档,自认为是利库德事业继往开来的天然领袖;他哥哥是1976年率领以色列特种部队长途奔袭乌干达抢救犹太人质的指挥官,也是这次行动的唯一牺牲者,是以色列最出名的大英雄。

  内塔尼亚胡本人也曾是以色列最精锐的特种部队军官,参加了1972年在本·古里安机场同劫持比利时客机的国际恐怖分子的惊险搏斗。在许多以色列人眼里,内塔尼亚胡一家是满门忠烈。但其本人的政治立场过于强硬,即便改弦更张,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让失去沙龙的利库德集团东山再起。

  佩雷茨的工党根本出不了头。自佩雷斯被他抢班夺权逼走后,拉蒙等工党真正的第三代领导人也背他而去投靠了沙龙,工党不再是传统的社会民主党,而变成名副其实的劳工党。尽管支持率没有降低,人气还算旺盛,但有多少人相信这个当了十年总工会主席的罢工专业户能当好总理呢?他现在急了,请求佩雷斯和巴拉克回到党组织中来,表示如果前进党中的原工党成员归队,前进党就只能得到15个席位,重新团结起来的工党必将赢得大选。佩雷茨现在似乎明白自己把佩雷斯、巴拉克和拉蒙赶走,闯了多大的祸。

  新民周刊:去年,沙龙以鹰派立场著称的利库德集团内部,顶住了来自右翼的强大阻力,成功制定了从巴被占领土局部撤离的方案。这意味着沙龙政治思维发生了巨大转变,促使其变化的背后因素是什么?

  殷罡:还是那句话:不是沙龙变了,而是形势变了,或者说他的机会来了。沙龙从来是一个信奉主动出击的军人。1973年深入敌后扭转颓势拯救国家是这样,1982年发动黎巴嫩战争把阿拉法特的游击队赶到地中海对岸是这样,这一次把加沙这个烂摊子交给阿巴斯也是这样。支配沙龙行为的始终是这样的信条:用阿拉伯人最害怕的方式对付阿拉伯人。

  撤离加沙之前,最聪明的巴解组织领导成员早就说过:这是阴谋。以色列撤离之后的加沙局势,说明沙龙确实让对手变得被动了。换句话说,他当了好人,暴露了坏人,这个坏人就是阿克萨烈士旅之流根本靠打打杀杀过日子的人。在这些人面前,阿巴斯很难摆脱被动地位,因为采取主动就意味着内战。巴勒斯坦大选之后,阿巴斯会更被动,因为哈马斯变聪明了,很可能以合法手段争得议会的30多个席位,法塔赫再也不能一家说了算,巴勒斯坦的多元化内政将给以色列的主动出击式的脱离接触政策带来更多的借口和便利。

  总之,在沙龙将军眼里,勇于创造历史的拉宾并没有看透阿拉伯人;佩雷斯再有城府也摆脱不了书呆子气;巴拉克纯粹是个被阿拉法特哄来哄去的傻孩子;内塔尼亚胡也许代表着国家的前途,但还需要再历练历练;只有他自己才懂得怎样和阿拉伯人打交道,才懂得什么是战略,才是在当前国家和人民的引路人。时间长了,以色列上上下下也终于明白,就连佩雷斯和巴拉克这两位敌对政党的领袖也心悦诚服地表示:“只有沙龙。”

  新民周刊:沙龙的病重甚至离去,对巴勒斯坦人意味着什么?有评论认为,巴勒斯坦人可以说是对沙龙极为痛恨,但同时又敬重他的政治勇气,他们害怕沙龙的继任者会偏离他的温和路线,您对此怎么看?

  殷罡:在巴勒斯坦人眼里,沙龙是最厉害的对手。他们恨他、怕他,但也对他服气,很看重他,甚至敬重他。他们知道,沙龙是一个说得到做得到的国王式的人物。在沙龙面前,耍花招是没用的,只能坦诚相见,接受他的安排,否则就会招致严重后果。在这样的对手面前,巴勒斯坦人未必不能得到最大的好处。因为沙龙在20年前就说了:“正是我将建立起巴勒斯坦国!”至于巴拉克那样的好人,即便向巴勒斯坦人承诺了很多,但却无法兑现,因为沙龙不同意。怪不得阿拉法特对巴拉克6年前提出的幻梦般美好的和平条件不屑一顾。沙龙之后,换了任何人,都不会有沙龙那样的权威,而没有权威就意味着没有解决。

  新民周刊:按照您的观察,沙龙开启的对巴温和路线还能坚持下去吗?

  殷罡:沙龙执行的并不是什么温和路线。人们认为他温和了,正说明他的高明。实际上,沙龙政策的实质是在以巴关系上变被动为主动,不再受巴勒斯坦极端势力的调动,不再干那些以暴抑暴的挨骂的事儿,而是以退为进,大胆让出土地,让巴勒斯坦人背上管理包袱,承担安全责任。无论是撤出加沙还是修建隔离墙,都是在逼着巴勒斯坦尽早建国,尽早摆脱以色列的安全、经济和道义负担。沙龙不在了,不打天下的人从来不敢让天下,沙龙的后继者很难像沙龙那样玩大手笔,很难在短期内实现沙龙的下一步单边计划,即在约旦河西岸大幅度撤离定居点,完成同巴勒斯坦人的隔离,实现“你过你的热闹日子,我过我的安静日子”的终极目标。可以说,以巴关系的演变将随着沙龙的离去而变缓。

  新民周刊:沙龙病重的消息传出后,他的朋友和敌人反应各异。您认为谁是他最重要的朋友和敌人?他对以色列和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有多大?

  殷罡:那些放鞭炮发喜糖的人并不是他最重要的敌人。沙龙对付他们的办法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干掉他们的精神领袖和政治领袖,然后把他们封闭在隔离墙里,让迟早会脱颖而出的巴勒斯坦新强人把他们收拾干净。沙龙最重要的敌人来自内部,但这样的敌人在他政治生命结束的时候已经越来越少了,形不成气候。如果上帝晚些时候再把灾难降临到他的身上,他完全可以在没有真正敌人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抱负,这也是不少人在沙龙病危后普遍感到惋惜的原因。

  至于朋友,沙龙的朋友很多,甚至他的敌人也是他的朋友,因为这个人爽快。一定要指出他最好的朋友,那当然是美国总统。美国总统做梦都想实现阿以和平,阿以和平的实现就意味着美国摆脱了这片根本没有石油的贫瘠土地的安全负担,也会使恐怖分子失去一个发动恐怖活动的非常重要的借口。

  沙龙的好朋友还来自中国。中国人都知道,正是沙龙大骂巴拉克背信弃义撕毁了向中国出售预警飞机的合同。北京通县的农民也不会忘记,那个叫沙龙的以色列大胖子部长在前往以色列示范农场的途中,突然命令停车,笑得合不拢嘴地帮助中国农民在公路上违章晒麦子。-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