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西方各国对伊朗重启核计划表示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6: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9日,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在德黑兰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伊朗将按原订计划于当天晚些时候恢复核燃料的研究工作。1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女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证实,在该机构核查人员在场的情况下,伊朗已经揭开了位于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的封条。

  伊朗重启核计划一事立即在国际社会引起巨大反响,美国政府已经对伊朗提出警告
,俄罗斯、德国、以色列政府也相继表示,希望伊朗与西方世界的分歧能通过政治与外交途径得以解决。

  *** 美国向伊朗发出警告

  就在伊尔哈姆表示,伊朗恢复核燃料的研究工作不存在任何法理上的阻碍之后,美国政府立即对这一事件做出反应。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警告伊朗政府,如果不全面终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美国将把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他还提出,国际原子能组织有必要召开紧急会议,就伊朗核问题展开讨论。

  麦克莱伦指出,美国完全有能力立即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但是政府“愿意给伊朗一个机会”,希望伊朗政府与英、法、德、及俄罗斯政府展开新一轮谈判。他说:“国际社会越来越担心伊朗以民用核计划作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这个问题已经令很多国家非常不安。”

  同日,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几个常任理事国最近已分别向伊朗政府发出警告,要求伊朗暂停核燃料研究,恢复与英法德三国的“核谈”。 这位官员告诉记者:“我们同俄罗斯人、法国人、英国人以及其他国家紧密合作,伊朗人已经收到了来自这些国家的警告。”

  *** 德国对伊朗重启核计划表示关切

  当地时间9日下午(北京时间10日凌晨),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他密切关注伊朗重新启动核计划一事,担心伊朗的“偏激举措”给世界带来安全隐患。

  施泰因迈尔在发布会上指出:“他们(指伊朗政府)发出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令国际社会位之震动。”他说,俄罗斯曾提议将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进行,但俄伊双方就此展开的谈判显然没有成功。他表示,他将在9日晚些时候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

  此外,施泰因迈尔还表示,如果伊朗擅自揭去核设施上的封条,这将意味着它与德、法、英三国在巴黎签署的协定无效。他强调,他将在本周与法国外长及英国外交大臣讨论伊朗核问题。另外,他会在9日、10日接连召开内阁会议,研究德国在这一事件中才采取什么举措。

  *** 俄罗斯提出伊朗核问题解决方案

  俄罗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月9日对媒体发表讲话,表示俄罗斯政府希望伊朗与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形成的紧张局势不要导致武装冲突。他指出,双方的分歧应该通过政治与外交途径进行解决。

  此外,伊万诺夫就伊朗核问题提出一项解决方案。他表示,俄罗斯政府建议伊朗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这样既不会违反相关的国际法规,也不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忧虑。他还证实,俄罗斯已派出一个代表团,正与伊朗方面就核问题进行谈判。

  俄罗斯政府的提议得到许多媒体的好评。1月10日,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方面的提议相当明智,如果强硬的伊朗政府愿意就核问题做出妥协,同意在俄罗斯进行铀浓缩实验,俄罗斯将有机会了解,伊朗从事核研究到底是不是出于军事目的。如果伊朗拒绝俄罗斯方面的提议,则说明外交手段已经无法解决这一问题。

  2005年12月24日,俄罗斯外交部门曾向伊朗提出了两国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欧盟和美国均愿意接受俄方这个妥协方案。然而,伊朗则坚持表示,其铀浓缩活动必须在本国境内进行。

  *** 以色列称“伊朗很可能坠入深渊”

  1月9日,以色列武装部队参谋长丹·哈卢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重新启动核计划不仅是以色列要关注的问题,更是全世界都要关注的问题,因为它将给全球的安全防卫增添阴影。

  同时,哈卢兹也对伊朗政府提出了警告。他说:“毫无疑问,伊朗现在正走在悬崖边上。当你走在悬崖边上的时候,你知道,一块小石子都能令你坠入深渊……我们不妨以

网球运动来打个比方,伊朗恶狠狠地向以色列发球,但以色列根本无意回击。全世界都站在我们身后,反对伊朗的行为。此时,这(指伊朗核问题)已经不仅是针对以色列的问题。”

  此外,哈卢兹表示,他无法预测伊朗核问题会朝什么方向发展。他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国际社会都参与到这一事件中来,其中包括美国、欧洲诸国、甚至俄罗斯。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此事会如何收场。”(许婧)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