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普京警告称不要对伊朗采取鲁莽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伊朗核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俄罗斯对此问题的态度尤为引人瞩目。据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普京警告不要对伊朗采取“鲁莽举措”。他同时表示,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在这一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立场”,并暗示说,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应该是最后的选择。

  《金融时报》说,这是自伊朗上周恢复核研究活动以来,普京第一次公开对此发表
评论。他含蓄地支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的说法,即俄罗斯不排除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可能性。不过他表示,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外交举措,还说德黑兰并没有明确拒绝莫斯科提出的折衷建议,即在俄罗斯领土上设立一个俄罗斯与伊朗的合资机构,为伊朗核计划提供燃料。他还暗示说,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应该是最后的选择。

  上周末,拉夫罗夫在接受采访时详细阐述了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俄罗斯“从来没有排除”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的可能性,不过它非常不愿看到伊朗最终遭到国际社会的孤立,希望能够帮助德黑兰避免这样的命运。

  俄将继续与欧美合作 但制裁收效甚微

  俄塔社16日报道说,总统普京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将继续与美欧各国就解决伊朗核问题开展合作。普京表示,俄罗斯、德国、欧洲其它国家和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相近。他说:“主要的问题是浓缩铀。我们已建议伊朗在俄罗斯境内建立浓缩铀设施,我们听到了来自伊朗的不同意见,其中伊朗外交部表示————德黑兰不排除采纳我们的建议。”

  俄新社17日的报道说,莫斯科一直不想与伊朗闹僵。莫斯科在伊朗有自己的经济利益,它在布什尔修建核电站,这完全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并处于其监督之下。但莫斯科的对伊政策不囿于此,其真正的出发点是:既然伊朗系俄罗斯近邻,非到万不得已,不能轻易破坏与其关系。俄罗斯此前一直阻止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理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至今没有掌握证据,表明伊朗如美国指责的那样企图制造核武器。目前,该机构核查人员尚能在伊朗继续工作,尚有机会获得最终答案,而一旦该问题被提交安理会审议,就会束缚核查人员的手脚,伊朗反倒解脱了。下一轮外交对抗将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演,势必相当棘手。糟糕之处在于,美国和欧洲国家坚决要求制裁伊朗,但问题并不会因此而解决。众多历史经验表明,联合国的制裁大多收效甚微,被制裁国家总有办法将其绕过。伊朗近期也不会遭遇军事干涉:美国或许愿意从事此事,但它已深陷伊拉克战局;沙龙命悬一线;英国借其外交大臣之口表示,目前它反对这么做;俄罗斯则坚决反对,它不希望中东地区再添战事。正是基于上述理由,伊朗才会如此肆意为之。或许,它短期内不会失算。但象棋对弈中,棋手必须具备前瞻性,政局亦是如此。伊朗若要撕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定会招致最不愉快的后果。

  伊朗核危机:西方指望中俄支持

  法新社17日报道说,一位资深德国外交官今天说,参加伦敦会议的欧盟、美国和中俄代表未能就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一致。

  路透社17日报道说,俄罗斯和中国表明立场,称它们不希望联合国对伊朗实行制裁,而是提倡通过进一步谈判解决问题。

  英国《卫报》17日发表文章说,就伊朗核危机举行的会谈暴露西方与中国之间存在分歧。经过历时7个小时的会谈,英法德三国宣布,准备在国际原子能机构2月2日—3日举行的会议上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说,他“确信”俄罗斯和中国会支持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做法。但是俄中对未来要采取的处理危机的方式,特别是安理会可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前景,持严肃的保留态度。俄罗斯虽然在逐步向西方立场靠拢,但它仍然希望德黑兰可能会接受它提出的折衷方案。而中国则是最强烈反对向德黑兰实施制裁的国家。一名欧洲外交官说:“真正重要的是俄罗斯和中国的支持。”欧洲国家已经开始起草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议案。多数西方国家支持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并希望俄罗斯和中国能够支持这一决定。美国和欧洲把目光集中在了俄罗斯身上,寄希望于在得到莫斯科支持的情况下,中国也会支持它们。 (完 )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