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政客以上电视节目为荣 映像政治愚弄视听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8:49 环球时报

  这些年的周日清早,路过东京都中心的居民,常会看到不少黝黑乌亮的轿车驶过静谧的楼群。居民并不知道车中坐的究竟都是何许人物,他们也不关心。而媒体人知道,那里面坐的,都是永田町中的辩士论客,他们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就是电视台演播室。多年来,日本政界已成惯例,不论在朝在野,各党领袖级人物,都以成为周日政论节目座上宾为荣。

  电视刚普及那会儿,日本的批评家就预言,电视这东西会让“一亿人白痴化”。有
的批评家干脆说:你看,人类已把自杀的武器造好了,这东西就是电视。批评家的本意是说,电视让人放弃思考,让所有思维趋同。我倒不赞成这样简单的结论,但应该承认,现代政治家在镜头前的鼓动能力,已经高度进化。

  现在,我们置身于一个映像政治的时代,出现了一批映像政治家,他们熟练地玩着那个叫做电视的“玩具”,进行一个叫做映像政治的游戏。他们通过这个游戏,巧妙地诱导、调控大众心理,这才是最危险的。

  近年来,日本出现过不少电视政治讨论节目。1957年,TBS电视台开播“时事访谈”,1989年,朝日电视台开播“周日工程”,1992年富士电视台开播“报道2001”。这些都是政论节目的前驱。

  在电视政论节目开播早期,那些政客尚未摸索出电视玩法,讲的都是套话乃至废话,不甚好玩儿。但后来,一些少壮议员出来“触电”,让映像政治活了起来。比如1991年山崎拓、加藤紘一、小泉纯一郎三人联手出演,以打倒海部政权为目的,大谈政治改革。

  分析家知道,映像政治家是以两种方式遥控大众、操作政治的。一是短期内,以直接方式对大众展开特定的政治诱导。另一则是潜移默化,通过长期、间接的方式操作,其目的是为短期操作做心理准备。

  当然,游戏不能保证每个玩家都是胜者。每个玩家都要充分考量成功与失败。诚实些的人,往往就会栽在游戏之中。比如民社党的辻元清美,在因私用秘书薪金受到批评后,还立即在电视中出现,就犯了映像政治的一个大忌。她不知道,复杂问题是不能在电视中讲的,因为讲不明白。在映像政治中,一切都要从简,最后最好能凝缩成一句话、一个口号。

  映像政治的成功与否让人当选落选,让政党议席增加减少。亿万看客以观赏戏剧的心情眺望这一过程,时而悠然自怡、时而怒发冲冠。但是,他们不愿意想的是,自己的思考与行为,很可能会成为那些玩家暗示的结果。

  有人感叹,日本映像政治在规模空前地愚弄视听者。如何防止映像政治愚民,是今后媒体的课题。(刘迪 作者是早稻田大学国际地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