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梦正在凝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18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许瑛报道

  美国的社会阶层流动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在减弱

  美国梦是一个被众多美国人普遍信仰的信念。幅度巨大的社会阶级纵向流动,尤其是由下层阶级至上层阶级的社会流动是美国梦表现出来的最显著特征。但是,今天,美国的经
济学家们争辩说,美国的社会阶层流动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在减弱。

  美国大学的经济学家托马斯.赫兹在32年中研究了6273个美国黑人和白人家庭两代人的个人发展情况。他发现有42%出生于最贫困的底层第五阶层的家庭一直处于社会的最底层。另外24%的人仅有微小的上升但仍停留于总的社会底层。这些人中只有6%的人达到了社会最高层。37%出生于上层第五层家庭的人仍处于原位,仅有7%出生于前20%的人沦落为底层第五层。一个出生于上层第五阶层的人停留在上层社会的可能性是一个出生于底层第五层的人的五倍还要多。

  机会均等是美国梦的灵魂。但是,现在却似乎受到了一些阻力。《经济学家》杂志批评,原本应该是教育先锋的美国名校在助长而不是努力消除这种“贫富歧视”。

  名校毕业证往往与最好的工作联系在一起。但是现在,全美最好的146所学校中有四分之三的学生来自美国最富裕的四分之一的家庭,而只有3%来自最贫穷的四分之一家庭。例如哈佛大学学生的中等家庭年收入为15万美元。这意味着在一个精英学校里,你遇到一个富裕子弟的几率是遇到穷人家孩子的25倍。

  谁阻碍了纵向流动

  美国名校贵族化的主要原因就是政府教育资金的大幅缩减。而且在教育基金方面的税制改革也倾向于富裕家庭。学校的奖学金设置越来越多地倾向于择优分配,而不是按需分配。更加致命的是,入学政策逐渐具有继承倾向,即校友的子女在入学方面比非校友子女享有优先权。这就进一步助长了名校毕业的世袭制,阻碍了美国社会的纵向流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王义桅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美国其实还是一个‘黑白分明’的社会。在纽约特别明显,曼哈顿都是一辆接一辆的加长高级轿车,但是在黑人聚居的地方就感觉很脏也很不安全。不远的罗德岛州,居民可以夜不闭户。那里居住的都是富有的人,很少有黑人。”

  “其实,美国宣扬的更多是自由,而不是平等。美国强调的是市场资本主义,强调竞争、强调创新、强调机会平等,却不是实质上的平等。这一点和欧洲不一样,欧洲的高福利是讲求实质性的平等,但是美国只是讲求机会平等。”王义桅说。2004年底的美国大选,让人们津津乐道的几位总统候选人之间其实就存在着“你中有我”、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

  现任总统布什是前任总统老布什的儿子,同时也是一位国会议员的孙子,是美国地地道道的商业贵族社会的嫡系子孙。主要对手、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毕业于美国有名的以奢华著称的贵族私立中学圣保罗,而且由于后来娶到豪门孀妻而在财富方面更进一步,成功地在金权政治家云集的美国议会中成为最富有的议员。虽然是政坛嗣敌,布什与克里都曾就读于美国名校耶鲁大学,而且同属于耶鲁精英集团骷髅会的成员。而克里同一阵营内的另一个竞争对手霍华德.迪恩同样来自美国的“贵族”家庭。无巧不成书,布什总统的一位祖母辈亲属还曾是迪恩的祖母辈亲属的伴娘。

  由于美国的精英们从小就生活在竞争性很强的世界里。长大后这些年轻的专业人士有能力不断增强对政治制度的调解和控制,使得很少人想到去批评美国社会等级政治本身。于是,贵族的纽带相互连接和加强。

  随着外来移民的增加,这样的状况变得越来越剧烈。王义桅认为,随着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的进程,大量的移民进入美国,人口、种族的构成和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在《我们是谁》一书中,通过分析墨西哥移民后裔的英语语言能力和通婚率,认为墨西哥移民没有被美国“同化”。

  “越来越多的低技术移民由于政策变得宽松更容易进入美国。但是美国很多低端的生产都外包给了中国、印度等国家,所以他们找工作时,根本竞争不过其他人。再加上美国受到欧洲影响的福利制度,让他们产生惰性,竞争力越来越弱。”王义桅认为种种状况让美国很多的新移民无法进入美国的上层社会。

  但是,奇迹永远存在

  但是,美国梦的奇迹还是时有发生。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的成长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梦。他在坐上国务卿的位子之前些过一本自传——《我的美国之路》,其间他写道:“这本书是讲一个收入有限的黑人移民家庭的一个穷小子的故事。他童年时看来没有多大出息,在纽约的南布朗克斯区长大,后来竟如此这般地成为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这个故事讲到我努力奋斗加上好运气,大部分时间发展顺利,但也有过艰难的时刻。”“这个故事谈的是信念——对我自己的信念,对美国的信念。最重要的,这是一个爱的故事:爱家庭、爱朋友、爱军队、爱国家。这个故事只能发生在美国。”再远一些,还有克林顿。他是美国为数不多的几名平民总统之一。他是一个出身卑微的遗腹子,却全凭个人奋斗登上了美国政治权力的顶峰;他的八年总统任期几乎都是在与对手的政治斗争中度过,却取得了美国历任总统中仅次于林肯和肯尼迪的政绩。

  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生、福特基金会国际奖学金项目学员高嵩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美国的制度还是给下层人民走上上层留有空间的。这样的例子能举出很多。”“对黑人群体,美国还采取了让白人认为是不平等的倾向措施。在高等教育的选拔上,黑人获得比白人更多的照顾。美国社会的维持动力是他们的立法,上下层人民纵向流动的通道是通过立法建立的。”他说。

  “可以承认的是,弱势群体中,能够上升到主流社会的,肯定不会是很大比例。但是,只要鲍威尔式的神话在这个国家不断发生,哪怕他是万分之一的特例,也会给这个社会造成一个机会均等的印象。任何社会都不能保证所有人必然获得什么,但如果可以保证,你有获得什么的权力,这就够了。努力的过程是看个人的素质和机遇,社会要做的是,优秀人才出现时,有个相对公平的环境。”

  一名在美国政府任职的华裔官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美国,随着华裔参政的增加,晋升的所谓玻璃

天花板也不如从前那样明显。-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