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伊朗核问题逼近尖峰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8:21 《环球》杂志

  越来越多的国际媒体开始讨论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以及美国有可能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似乎这才是伊朗核问题迅速冷却的唯一途径。然而,从这个问题一步步演进以及其复杂背景上看,无论是当事者还是旁观者,实际上都期待着对这一问题有新的解释和新的发现,以打破这种让各方都有一些忐忑不安的尖峰时刻。

  文/王晋燕

  1月18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伊朗愿意在与欧盟的核谈判中做出妥协。这令此前相关各方一直紧绷着的神经稍微放松。

  但伊朗核问题的尖峰时刻并未过去,或者还可以说,它并未真正到来。因为伊朗在核问题上态度强硬的背后,是内贾德等新任领导人试图改变与西方相处的游戏规则,他们图谋已久,决心巨大,不会轻易改变。

  “绝配搭档”要改变游戏规则

  2005年9月中旬,刚刚就任总统不久的内贾德出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38层的一间办公室中,房间里气氛异常紧张,内贾德以平静而坚决地口吻向在座的听众说道:“不要用制裁来威胁我们,否则你们会后悔,你们一直都是按美国人的吩咐去行事。”听他讲话的不是别人,而是英、法、德三国的外长。

  这场在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举行的会议,目的就是要把伊朗重新拉回到欧洲的谈判轨道上来。然而内贾德的一席话令欧洲人感到的只有震惊,“没有人能够完全相信发生的这一切,几年来我们一直依仗的规则,就这样被完全颠覆了。他根本不说我们的语言,就好像他刚从荒郊野外满身是土地走进来一样。”

  改变规则,正是拉里贾尼和总统内贾德这对“绝配搭档”在新政府掌权后不断向外界明确传达的信号。“我们不能再等待,我们要走自己的路。”内贾德的这句话也许可以作为对伊朗重塑新规则最好的阐释。与此同时,作为伊朗外交政策的核心人物,拉里贾尼也有着同样的看法。

  在拉里贾尼看来,新规则首先是不能美国说了算。在2005年大选期间,同样身为总统候选人的拉里贾尼接受了伊朗伊斯兰通讯社的采访。他指出:“美国总是根据有利于其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原则做出决定。比如在核问题上,美国的战略是玩一场制造输者和赢者的游戏。……他们的游戏就像是玩国际

象棋,谁输谁赢非常清楚。”

  “假如他们能够转变战略,并定义一个双赢的游戏规则,那么情况就会有所改变。因此,这取决于美国的战略,到底他们想怎么玩这场游戏?到目前为止,他们所采取的战略都是非赢即输,而不考虑伊朗的利益。假如他们能够改变他们的规则,伊朗的情况也会改变。”

  然而在美国不改变规则的情况下,伊朗又该如何呢?拉里贾尼的回答是伊朗必须迫使美国转变看法, “只有在我们提升了国家潜力和技术水平后,我们才可以改变这个局面。我们现在已经处于比较高的地缘政治地位。假如我们能够把我们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为地缘战略大国的话,那么美国将不得不对伊朗采取另一种态度。他们将别无选择而只能接受现实。”

  拉里贾尼认为,“在那种情况下,他们就不会再威胁我们……也就不会再有非赢即输的游戏规则了。伊朗自己可以裁决整个地区的局势。他们对伊朗的态度将是具有竞争性的,而不再是威胁了”。

  自从内贾德当选总统后,先是坚决地表示伊朗要进行铀转化,随后又不顾欧盟反对,重启了伊斯发罕的核工厂。在以色列问题上,内贾德大胆地把从阿尔及尔咖啡馆到伊斯兰堡茶馆里民众闲谈中对以色列的看法搬上了国际舞台。与此同时,伊朗在外交上提出了向东看的政策,积极发展与包括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内国家的关系。

  拉里贾尼和内贾德这对“绝配搭档”的种种表现,都让全世界看到了“伊朗的新规则”。

  最后关头还未到来

  对欧洲来说,伊朗似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要过。在过去的几年里,伊朗核问题已成为检验欧盟是否有能力处理如核不扩散及能源安全这样重大的全球性问题的一次考验。同时它也对欧盟最具特色的外交手段——柔性外交是否奏效提供了某种验证。然而欧洲人的外交努力似乎在伊朗纳坦兹核工厂重启的那一刻化为乌有。

  对于伊朗这种完全令西方感到震惊与不解的转变,美国与欧洲似乎已经决定选择对抗的方式,然而一些西方分析家指出,这种对抗无论是对内贾德还是他所领导的政府来说都很可能无济于事。

  除了重谈制裁和军事打击的老调,美国和欧盟并无有效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手段,但又不甘心任其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影响日渐增大。

  如今,伊朗问题在莫斯科备受关注。只要随便翻阅一下这两天的俄文报纸和杂志就能感受到伊朗问题在俄罗斯引起的关注程度。有分析家指出,伊朗问题正在把莫斯科推向一个紧要关口。

  长期以来,俄罗斯与伊朗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2005年2月,伊朗和俄罗斯签署了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核废料归还协议,为这座伊朗第一座核电站最终投入运行扫清了技术障碍。但这份合作协议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满。

  11月,俄伊又签署了数额超过10亿美元的武器合同。按照合同,2006年至2008年间,伊朗会从俄罗斯购买30多套“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

  因此,任何俄伊之间关系的恶化都会影响到这些巨额商业合同,这不仅会影响到俄罗斯核能企业而且也会影响到俄罗斯正在挣扎中的军工企业。因此俄罗斯积极斡旋伊朗核谈判,并提出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进行的新提议。

  这一提议也得到了欧盟和美国的支持。而俄罗斯提议等于默认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这一既成事实,也是迄今为止欧美在伊朗核问题上最大的让步。

  而一开始,伊朗在表示对俄罗斯提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后,拒绝了俄罗斯的提议。然而,伊朗在拒绝提议时表现得小心而谨慎,不愿意让伊朗这位长期盟友感到不悦。

  此后,俄罗斯在立场上虽然有些向欧盟靠拢,但真实态度却仍然扑朔迷离。

  对于俄罗斯的提议,伊朗的态度在半个多月中也在不断发生微妙的变化。1月 18日,拉里贾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伊朗愿意在与欧盟的核谈判中做出妥协。但遭到欧盟的拒绝。

  就在同一天,传出消息说俄罗斯已建议推迟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建议在将伊朗核问题正式提交安理会之前,安理会对伊朗核问题进行一次非正式讨论。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指出,俄这一举动明显是在为斡旋伊朗核问题提供更多时间。

  1月20日,即拉里贾尼表示伊朗愿意做出妥协后两天,俄罗斯原子能机构主席谢尔盖·基里延科声称,“我们的伊朗同伴对我们的计划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并指出伊朗已经准备好与俄具体讨论在俄进行铀浓缩计划的细节。虽然基里延科本人并没有给出俄罗斯与伊朗代表团谈判的具体时间,但是俄罗斯一些官员指出,伊朗代表团很可能在2月16日前往俄罗斯讨论有关俄提议的细节。

  俄罗斯会否继续坚持得到美欧支持的俄罗斯最初提议,还是会有所变化,已经成为外界猜测的目标。据透露,俄罗斯更为大胆的计划很可能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利用俄罗斯与伊朗共同组建的公司在伊朗境内进行浓缩铀的实验。

  从现在到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会议之前的这段时间,无疑是伊朗核问题的尖峰时刻。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让涉及到伊朗核问题的各方完成极为复杂的利弊权衡,最终拿出一个让问题降温甚至冷却的妥协办法,显然是十分困难的。

  作为将这一问题推向尖峰时刻的伊朗,也许恰恰需要这样来逐渐削弱美国在制定中东问题规则上的影响力。至于铀浓缩早一天还是晚一天在哪里完成,也许只是启动波斯迷局的一个噱头。-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