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哈马斯可能转向边斗边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23:15 新京报

  哈马斯的获胜将使其立场发生转变,但不会是根本转变,其斗争策略可能转向边斗边谈。如果巴方不能形成统一、务实的立场,争得国际社会的支持,等待它的恐怕将是由以方强加的现实,或者再回到冲突之中。———陈松川

  在2006年的第一个月末,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选举中获胜,给国际社会送来了一个不小的惊奇,这突如其来的结果将会给中东政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人们正拭目以待

  从巴勒斯坦内部来说,哈马斯的获胜对巴勒斯坦的政治生活产生的重要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巴政治力量将进行重新洗牌。哈马斯的获胜,标志着哈马斯正式步入巴政坛,在巴政坛的力量分布上,将正式出现立场鲜明的左右两种力量(左右翼将以是否强硬划分)。左翼将是法塔赫为首的“巴解”组织各派。它长期坚持民族独立斗争,特别是开启了中东和平进程,其历史地位赢得了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的认可,虽然目前巴解由于内部倾轧及官僚腐败使其国内影响受到削弱,但国际支持仍使其在巴以和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右翼将以哈马斯为首,包括由激进组织转化过来的政治组织。它以对以方的极端强硬立场、在国内进行有效的慈善事业而受到基层民众的支持,但因其斗争手段的残酷而被美国等西方国家视为恐怖组织,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但它的优势是拥有巴民众的支持。

  哈马斯的获胜将使其立场发生转变,但不会是根本转变,其斗争策略可能转向边斗边谈。

  二是将重新构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架构,出现类似法国的半总统制特征及“左右共治”

  的局面。由于巴解组织拥有国际支持,而哈马斯则拥有国内支持,它们在重大问题上的分歧又很大,同时谁也不愿让对方独享权力,而且目前的现实是巴解的阿巴斯担任权力机构主席,而哈马斯则获得组阁权,从目前的迹象看可能出现阿巴斯拥有外交、安全等国家大政的权力,内阁拥有国内行政权力,这既是双方比较好的妥协方案,也是能发挥双方经验和优势的结果。

  对中东和平进程而言,由于哈马斯在巴政坛上发言权加大,将使巴方在和谈中的地位更加脆弱。长期以来,巴解之所以容忍哈马斯,主要是想让它在和谈里间接扮演“黑脸”,今后哈马斯恐怕还要扮演这种角色,但“黑脸”的度,直接参与和谈的阿巴斯却难以掌握。在巴以和谈中有这样一个特点:在以方,利库德政府的妥协工党可以接受,反之则不然;同样巴方也是如此,随着哈马斯的获胜,今后这种局面在巴方会更严重。在巴解与哈马斯的“左右共治”下,双方的内讧将使巴方在和谈中的回旋余地更小,使巴方的弱势地位更甚。

  另一方面,巴方的上述态势将使以色列更加坚定单边行动的决心。巴方的不妥协及巴解在谈判中地位的削弱,将使巴以和谈很难取得重大成果,巴方武装组织可能发动的袭击,将进一步坚定以方单方行动的决心和速度;同时,沙龙政府的单边行动已经成功地为以色列政府进一步采取单边行动提供了经验和国际国内支持。因此,可以推测,如果巴方不能形成统一、务实的立场,争得国际社会的支持,等待它的恐怕将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由以方强加的现实,或者再回到冲突之中。

  □陈松川(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