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吉国华人后裔遭围攻始末(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12 世界新闻报

  东干族是清末起义军后代

  

吉国华人后裔遭围攻始末(2)

  东干人的民族服装保留着清朝时的样式

  东干族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太平天国时期。1862年,在太平天国农民运动的直接推动下,西北回族民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起义。清政府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后,派遣左宗棠等率重兵进行了历时15年的镇压。

  起义失败后,陕西回民起义军领袖白彦虎率部下万余人经由新疆向中亚,即当时的沙皇俄国方向逃亡。队伍抵达中俄边境时,走投无路的起义军用重金向俄国人买路,翻越天山山脉进入沙俄境内。当时,由于进入俄国之后前途未卜,为了防止绝后,白彦虎命令每户人家留下一人在中国境内,其余人则连夜启程。

  据说,一路上风雪肆虐,严寒彻骨,上万人的起义军倒毙过半,最后只有3000多人到达了当时俄国七河省境内的托克马克镇,即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境内,并在这里安营扎寨。出人意料的是,当时的沙皇政府对这批逃亡的回族人采取了相当宽容的政策,赐给他们7万亩土地,并免征10年的赋税。

  从此,这些黑眼睛、黄皮肤的回族人便在中亚地区定居下来。关于“东干”这个词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说是“甘肃以东”之意,还有人说“东干人”是陕西话“东岸人”的谐音。由于东干族人的生活习惯同中亚地区的原住民族有很多相通之处,因此,一百多年来,东干族人同当地民族相处得十分融洽。东干人一直居住在以本族人为主的村落里,保持着相对独立的生活方式。由于他们大都来自陕西,因此他们居住的地方也被称为“陕西村”。

  目前,东干人主要居住在吉尔吉斯斯坦莫斯科区、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和乌兹别克斯坦奥什州,总人口约10万多,在各中亚国家属少数民族。其中在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族占全国总人口的1.1%,为全国的第四大民族。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