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南奥塞梯局势又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36 青年参考

  格鲁吉亚增兵,俄罗斯外交部抗议

  本报特约撰稿杜斌

  

  据俄罗斯电视一台2月11日报道,3名被格鲁吉亚方面扣留的俄罗斯军官,已于当天返回位于符拉迪嘎夫嘎斯的俄 罗斯第58集团军司令部,但是军官们的证件被格鲁吉亚扣留。南奥塞梯局势仍然紧张。

  此前的2月8日,格鲁吉亚当局以没有签证为由,拘留了驻扎在格南奥塞梯共和国的3名俄罗斯维和部队军官。格官 方的说法是,由于这3名军人没有签证,所以要将他们遣送回国。而俄罗斯方面则指出,这些军官是奉命在调查此前引起俄格 双方军人冲突的一起交通事故。

  针对签证问题,俄国防部发表声明指出,俄维和部队在此驻扎,是得到了双边协议的许可,从来都不需要签证。俄军 官被强行拘留,是对俄方的严重挑衅。俄当局正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一些议员准备近日前往冲突地区,实地了解情况。格 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也站出来表态,称要使问题得到解决,需要举行两国元首普京和萨卡什维利的会晤。但俄政治分析家认为 ,如果格方不收回对俄军人没有签证的无端指责,两国元首会晤不可能实现。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关系紧张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自格鲁吉亚发生颜色革命后,两国关系恶化,在南奥塞梯、俄驻格 军事基地等问题上,纷争不断。

  去年年底,格鲁吉亚同

乌克兰等国组成“民主选择共同体”,俄罗斯视其为对独联体的挑战。随后,俄大幅提高出售 给格鲁吉亚的天然气价格,由每1000立方米64美元提高到110美元,施展“
能源
”外交的手腕。火上浇油的是,1月 底,俄罗斯通往格鲁吉亚的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致使格鲁吉亚居民一度为严寒所苦。虽然俄方解释爆炸是技术原因所致,格 方却认为这是俄方故意所为,是对格鲁吉亚进行打压。格鲁吉亚方面也不示弱,同是在1月底,格民航当局宣布,格领空将对 俄罗斯军用飞机关闭。

  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争斗还闹上了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格鲁吉亚总统公开表示,格现在处于敌人的包围圈中,只有 北约可以拯救格鲁吉亚。而格鲁吉亚国防部官员更在会议上公开表示,要退出独联体国防部长理事会。

  近日格以军队调动为由,将数百名军人派往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俄罗斯外交部认为此举具有挑衅性,通过 外交渠道与格方进行交涉,但没有取得结果。俄方认为这是格方蓄意所为,为此俄外交部提出抗议,警告格方如继续对俄军采 取挑衅行为,俄军将采取一切行动,包括动用武力来维持和平。同时部署在该地区的俄军,加强了对冲突地区警戒并增加了岗 哨,俄军装甲车辆也频繁调动。以前经常乘车穿越冲突线的当地居民,从2月9日起不得不步行穿越该地区。

  南奥塞梯的紧张局势,可能再度升级。分析人士指出,格鲁吉亚将依靠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以更强硬的姿态面对 俄罗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高加索地区的不稳定仍将持续,甚至可能“擦枪走火”。

  参考资料

  

  南奥塞梯新冲突

  根据俄罗斯电视台的报道,2月8日夜,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的一个小村庄中,250名突然出现的格鲁吉 亚士兵,将3名在这一地区执行任务的俄罗斯军官扣押。

  9日凌晨,格军方将俄罗斯军官押离该村落。俄罗斯派驻南奥塞梯军方发言人表示,俄罗斯军官正在执行调查任务, 而根据协议,格鲁吉亚军队不应该出现在该地区。此前,一辆俄罗斯军车在冲突地区撞毁了一辆当地小汽车,引发了格鲁吉亚 和俄罗斯士兵间的欧斗,俄罗斯方面表示数名士兵被打伤。也有消息指,被格方扣押的俄罗斯军官也在执行该起

交通事故的调 查工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