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法国抬高移民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36 青年参考

  到法国留学难了,国际通婚难了。法国新移民法草案变被动接受移民为主动选择移民,并专门设立一种“能力与才干 ”居留证——专门为经过法国政府挑选的科学家、计算机专家、艺术家等“高等人才”颁发居留证

  本报驻法国记者林卫光

  

  法国传统上“广纳博取”的移民政策寿终正寝了。2月9日,法国政府正式公布了酝酿数月的新移民法草案。这项打 着“选择性移民”烙印的草案,对要以家庭团聚和通婚为由进入法国的外国人紧密盯防。尽管法国的人权组织纷纷指责法案悖 逆“共和国原则”,但大多数法国人却对它表示支持。法国社会学家们感叹,在排外思想困扰法国的大环境下,“实用主义” 将逐渐取代“人道主义”,法国移民政策就此进入严冬。

  

  淡化移民政策中的

  “家庭因素”

  法国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移民。法国政府的统计显示,“家庭因素”是造成这一高移民率的“罪魁祸首”。 出于这个原因,法国的这项新移民法草案将“枪口”瞄准那些希望通过家庭团聚或者与法国人结婚获得法国“绿卡”的外国人 。

  在原先相对宽松的移民条件下,一个外国人只要在法国居住一年并且有一定收入,就可以以家庭团聚为由申请在法国 的长期居留证。而这项新移民法草案不仅对申请者收入水平和居住条件的要求更为苛刻,而且要求申请者与所在城市政府签订 “接纳和融入协议”。签订该协议的人必须在随后的时间里,证明自己在学习法语而且遵守法国法律,否则他将被法国政府“ 扫地出门”。正如制定这项草案的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所说:“如果把妻子关在家里,不许她学习法语,这个家庭会被要求 离开。”

  希望利用与法国人结婚这条捷径进入法国的外国人,也将受到更严格的“审查”。新移民法草案将此类人获得法国居 留证的时间,由原来的2年延长到3年;他们加入法国国籍的等待时间,也由原来的2年延长到了4年。这项措施让那些试图 通过“假结婚”获得法国国籍的外国人颇为“不爽”。

  

  靠“能力与才干”

  赢得居留证

  “法国再不能没有标准地接收移民,而应变为主动选择移民。”萨尔科齐这样为他制定的“选择性移民”法律草案进 行解释。根据法国政府的这项标准,凡是能够为法国经济发展和巩固法国国际地位带来贡献的移民,都将受到欢迎。法国总理 德维尔潘希望这项草案,能让移民政策由原先的“累赘”变成将来的“法宝”。

  随着这项新移民法草案的公布,法国种类繁多的居留证中又多了一种名为“能力与才干”的居留证。将专门为经过法 国政府挑选的科学家、计算机专家、艺术家等“高等人才”颁发,有效期长达3年,远远超过其他仅有一年有效期的普通居留 证。法国政府毫不掩饰地表示,他们此举旨在招纳人才。

  对于希望到法国求学的外国留学生,法国政府也将一改先前的“大方”做法,将进行严格的挑选。此后,法国外交部 的驻外使领馆只有在得到“法国留学中心”的许可后,才能向外国留学生发放签证。该中心将会严格审查外国留学生的留学理 由、意图、学历和学科,以挑选“最适合”法国的留学生。

  此外,先前的移民法中“只要在法国连续生活10年就可以获得法国国籍”的“漏洞”也将被补上。对于那些在法国 “黑”了10年的非法移民,法国各行政区的负责人将有权力根据他们的表现进行选择,不合格者将被逐出法国。

  

  外国移民成了

  法国总统大选的砝码

  新移民法草案公布之后,马上遭到法国各大人权组织的谴责。他们指责法国政府抛弃法国多年来坚持的“自由,平等 ,博爱”的共和国原则,剥夺外国人家庭团聚的权利,为申请政治和经济避难的外国人设置“绊脚石”。他们批评说,法国在 外国人心目中“热情国度”印象将不复存在,法国的国际形象将因此受到严重破坏。

  部分人权组织指责法国政府对制造2005年骚乱的移民进行“制裁”和“惩罚”,他们称法国政府此举是在变相地 让所有移民为这次骚乱“埋单”。对于新移民法草案将审查留学生资格的权力完全交给“留学法国中心”的做法,法国教师工 会表示了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这将切断法国大学与外国留学生本人之间的联系,不利于学校选择生源。

  法国媒体则分析说,萨尔科齐推出这项草案,实际上是利用法国民众的排外情绪,为自己参加2007年总统大选笼 络民心。有意思的是,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公布该草案时,竭力淡化萨尔科齐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而是强调这是法国政府各部 门协调一致的结果。对此,法国媒体讽刺说,作为下届总统大选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德维尔潘怕萨尔科齐因此抢了自己的风头 。

  这项新移民法草案被法国的社会学家认为成为法国移民政策的重大转折点。法国的移民政策就此走上了“实用主义” 的道路。在去年的骚乱中,极右政客德维利埃提出了“停止移民,派遣军队”的解决方法曾一度得到很高的支持,这在很大程 度上说明了法国选民对先前移民政策的不满。法国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57%的选民同意萨尔科齐的强硬移民政策。在这样 的大环境下,法国的政客们出台“选择性移民”政策,也是取悦选民的一种“实用主义”做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