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移民问题影响法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彭淑蓉

  

  2005年11月巴黎郊区的暴乱,使法国移民(包括合法与非法移民)问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法国一向引以为 豪的移民融入政策,也普遍受到人们的质疑。尽管事后法国政府强
调应该立刻采取措施解决移民问题,但也一再表示移民不是 暴乱的替罪羊。

  

  法国移民政策遭质疑

  法国在上世纪30年的黄金发展期间,从北非和中部非洲招募了大量低技能工人,这些人的后代在法国不断繁衍,形 成了庞大的非洲裔族群并且享受政府提供的社会福利。不过由于许多主客观原因,一些移民很难积极融入法国社会。但是法国 政府对问题一直采取回避措施,并且用提供住房、福利等措施来安抚人心。这种做法固然无可非议,也符合法国一向主张的自 由、平等、博爱的原则,但是郊区的暴乱却恰恰暴露出此政策的弊端:第二代移民希望和法国本土人有同样的机遇,但是却发 现他们身上早已被贴上“郊区青年”的标签,在求学和工作问题上处处受阻,巴黎郊区年轻人的失业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 5倍。人们不得不质疑政府的移民政策是否存在问题。

  法国的经济目前处于低谷,失业率居高不下,法国人也开始注意到移民的问题,并且对移民显示出了敌意,这一点从 极右排外的政党国民阵线的支持者日益增加就可以看出来。面对即将到来的2007年总统大选,移民和社会安定问题必将受 到极大的重视,甚至有说法认为谁能解决移民问题,谁就可以赢得大选的胜利。执政党政府总理德威尔潘和强硬派内政部长萨 尔科齐都对总统宝座虎视眈眈,所以决不会忽视移民问题。

  

  非法移民日子不好过

  法国政府内部一直主张大力打击非法移民网的内政部长曾说过,非法移民是法国社会不安定的因素之一。除黑非洲、 北非、东欧国家的移民外,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问题也开始引起法国政府的关注。

  和其他地方的非法移民不同的是,法国警方注意到近几年来日益增多的中国移民有较强的组织性,他们通过中介公司 办理商务考察、

留学等手段来法后即形成小集团,跟外界没有接触,特别能吃苦,主要从事成衣加工、建筑、餐饮等行业。

  蛇头们用有组织的犯罪方式牟取暴利,成功偷渡的人却要用几年时间来偿还偷渡费,且在极艰苦的条件下工作和生活 。

  “我一个人受罪就够了,不能让家人来过同样的生活。”说这句话的,是通过中介公司来到法国的山东人李先生。

  李先生和其他人一样,下决心离开妻儿,是希望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可是,到法国后的现实却是他完全没有想到的 :七八个男人挤在10平方米的一间小屋,每天做的是最苦最累的活,经常是回到宿舍后连吃饭的力气也没有了。生活的小圈 子里什么人都有,甚至有黑社会成员。非法移民经常会遭受恐吓和敲诈勒索;由于身份非法,上街也提心吊胆的,虽然警察对 亚洲人还比较客气,但只要被抓,就会被遣送回国。有许多人忍受不了孤独和艰苦的生活环境,萌发回家的念头,可是又担心 家乡人的嘲笑。

  李先生表示他几年后要回国和家人团聚。当我问他如果有朋友想来法国他有什么建议时,他说会将这边的情况如实告 诉朋友,让他自己决定,但是他绝对不会让他的家人来这里。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