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防长访北非引出3种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3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近日在意大利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时,突然宣布他要访问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三个北非国家。虽然拉氏说,访问的目的是加强美国与这些国家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拉氏突访北非没有这么简单。

  美英高官“巧遇”北非

  这次北非之行是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五年来的首次。

  在向随行的记者解释他决定访问三国的原因时,拉姆斯菲尔德说,这三国都对美国的反恐战争给予了帮助。它们同时也都是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国家。为期五年的美国“新泛撒哈拉反恐提案”向这一地区提供了5亿美元的援助。

  令人注意的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也在同一时间访问了摩洛哥。而此前不久,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刚刚结束北非之行。美英高官对这一地区的密集访问,让人们感到,美国和英国确实担心“基地”组织在北非国家的发展。

  拉氏此行引发3种猜测

  除了反恐,拉氏此行被外界赋予了更复杂的解读。

  有阿尔及利亚官员透露,拉氏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在会谈中提到了出兵

伊拉克的问题,但布特弗利卡拒绝了美方的请求,并称在伊拉克获得独立之前,阿尔及利亚不愿参与到伊拉克事务中去。

  另有一种猜测是,拉氏此行有意把北非三国纳入美国的军事和安全战略范围内。据美国《侨报》报道,有分析人士称,拉氏此行意在加强美国在地中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争夺欧洲特别是法国的势力范围。有消息说,美国可能在毛里塔尼亚建立军事基地,作为美国加强在马格里布地区和非洲影响的一个组成部分。

  结合伊朗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北非在美国的国家战略利益雷达上基本没有什么位置,但美英高官同时出访该地区说明,他们可能在为伊核问题的解决做些基础性工作。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