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防卫厅升省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12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朱曼君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月13日宣布,将暂时搁置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即“国防部”)的计划。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小泉此番表态与近期爆出的防卫厅工程招标“暗箱操作”丑闻不无关系。

  小泉自称不着急

  日防卫厅负责自卫队的管理,是日本总理府的直属部门。日本的中央级政府机构分为府、省、厅三个级别,其中“厅”是最低的一级。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尽管小泉去年12月曾多次表示,防卫厅的叫法“很奇怪”,“省”才是理所应当的称谓,应该尽快变“厅”为“省”。但据“小泉身边的人”披露,“目前,首相对此事已经不甚关心,并没有把这件事作为任期中的一个课题”。

  此前,《每日新闻》报道说,防卫厅有27个项目的招标涉及舞弊,致使防卫厅多付出了约66亿日元。据称,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主张在调查结束后再讨论防卫厅升格问题。

  小泉13日对记者说:“我想在自民党及公明党就此进行协商后才做决定。这也不是一件很着急的事,要慢慢商量。”

  防卫省在黑箱中难产

  早在去年下半年就陆续有报道称,防卫厅在各种业务招标中采用黑箱操作,照顾本部门前任高官就职的公司,由此造成了大量国家资产的损失。

  去年11月21日,日本最高法院对防卫厅与10家石油公司黑箱操作直升机燃料招标案做出了判决。紧接着,东京地检立案,调查成田机场电机设备招标中出现的违法行为,且在今年1月30日逮捕了三名涉嫌此案的防卫厅的三名现任和前任高官。

  据悉,日本普遍存在着政府官员退休后,到各相关企业再上岗的现象。日本人十分重视上下关系,对于退休或离职的老上司、老同事自然会特别关照。问题正出在这里。根据日媒体报道,东京地检特搜部查明,在成田机场电机采购问题上,虽然采取了多家企业竞标的方式,但早在招标活动开始之前,防卫厅就向各个关系企业透露了防卫厅内定的价格,并按照各家企业为原防卫厅官员提供的职位、薪水等,“计算”出了一张《工程分配表》。所谓招标,只是一次愚弄国民的表演。

  随着调查的深入,黑箱操作成了一个无底黑洞。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在车辆、飞机轮胎的招标采购,以及过去几年内防卫厅组织的建筑招标活动中,也都有大量舞弊行为。

  防卫厅工程招标丑闻,使得对防卫厅升格持慎重意见的人多了起来。公明党认为当务之急是制定相关政策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在事情告一段落之前,应冻结有关防卫厅升格的讨论。

  政府有关人士认为,由于公明党内推迟提交防卫厅升格法案的呼声很高,防卫厅升格法案提交本届国会有一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小泉不得不暂缓将法案提交本届国会。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