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前首相村山带头护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梦雪

  

日本前首相村山带头护宪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会努力坚持这条道路”。这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发出的护宪宣言。2月12日,村山富市与有铁女人之称的前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在社民党大会上被正式任命为该党名誉党首。两位政界元老分别在大会上致词,表示了无论如何都要保护现有宪法第九条不变,让日本坚持走和平的道路。

  八旬老人誓言至死护宪

  据共同社报道,村山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切实根据国民思想变化的现状开展(护宪)运动,(团结更多的人)形成多数派,必须创造环境让国民来否决宪法修正案”。他还表示:“(今年3月)我即将年满82岁,也不知道今后还有多少日子。但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会努力坚持(护宪)这条道路。”他的一番讲话,立即赢得满场喝彩。

  村山富市这位和蔼的日本老人,不仅爱好和平,对中国也是怀着一片赤诚。他是日本历史上首位克服巨大阻力,以首相身份向

二战亚洲受害国口头道歉的人。1995年8月15日,时任首相的村山富市就历史问题发表讲话。他真诚地表示:“我们应该把战争的残酷告诉给年轻一代,以免重演过去的错误。我们要同近邻各国人民携起手来,进一步巩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此次讲话精神为其后历届日本政府所沿袭,并被舆论界称为“历史性的村山谈话”。

  在日中关系持续僵冷的今天,他不仅勇于站出来公开发表护宪宣言,还对小泉的对华态度进行了批评。本月11日,村山富市与日本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举行了会谈。会谈中,村山向前原说明了“村山谈话”的来龙去脉,并进一步对小泉的行为提出批评,称“现在的政府不可能发表(和他以前同样的谈话)。小泉并未充分理解‘村山谈话’的主旨。如果他理解了我的真意,他就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村山还告诉前原,他在与小泉会面时也曾当面指出过同样的问题。

  与共产党结成护宪联盟

  12日,在为期两天的日本社民党第10届代表大会上,村山富市与土井多贺子一同倡导护宪运动。坚持宪法第九条已成为日本社民党的共识,社民党在此次大会通过的《社民党宣言》指出,现在的自卫队违反宪法,今后要争取建设“非武装的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在讲话中表示,“为了支援行使武力的美军,而被派到

伊拉克的自卫队不能说是在宪法的范围内”。

  此外,社民党已与日本共产党达成共识,将结成统一战线共同护宪。两党党首将在近期举行会谈。这是两党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首次合作。

  日本宪法第九条

  去年11月底,自民党通过了新宪法草案。新宪法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第九条第二款有关不拥有军队,不保持作战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改为“为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新宪法草案为日本在海外行使武力开辟了道路。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