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欲加入北约寻求保护防范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24 新华网

  以色列一旦加入北约,根据北约共同防御条款,它若受到攻击时所有成员国都将共同保卫之

  国际先驱导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魏建华报道 2月9日、10日两天,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在意大利举行。会议期间,不但有以色列国防部长首次亮相并演讲,其驻德国大使西蒙·斯坦也公开宣称,以色列希望加强与北约的关系,在时机成熟时加入该组织。这是以色列
首次公开表明这种意向,引发了外界关注。

  11月北约将敞开大门?

  斯坦说:“是否加入北约的问题不能由以色列单方面决定,应当由以色列和北约成员国共同决定。但是,我们希望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当我们走到足够远时,我们会做出决定,北约也将做出决定。 ”

  尽管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对此表态谨慎,他称“以色列加入北约的问题还没有被提上议事日程”。但是,仅在会议召开一周前,夏侯雅伯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安全政策会议上就指出,“我们要确保同那些能够并愿意帮助保卫我们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拥有最紧密的伙伴关系,对那些急切希望加入北约并按要求实行改革的国家,北约必须敞开大门”。据分析人士说,预期今年11月在立陶宛里加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将在现有的26个成员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近几年来,以色列在反恐、安全等领域不断推进与北约的关系,而且还多次和北约国家一起举行

军事演习,被称作北约的“地中海对话国家”。

  去年初,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首次访问以色列,以提升北约与中东国家对话的“政治意义与实际意义”,强调北约愿与以色列在改善双方军队协调能力、打击恐怖主义以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领域加强合作。

  时任总理的沙龙在会谈结束后说,以色列希望与北约“从对话关系走向合作关系”,并提交了有关可实施项目的建议。

  以谋求加入北约防范伊朗

  近几年来,以色列凭借跟美国的紧密同盟关系,一直在向北约靠拢。而此次更明确提出入盟,这背后,以色列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

  首先,加入北约可以提升其国际地位,并在以巴关系中争得更多的国际支持。一直以来,以色列凭借其强大的武力,动辄对巴勒斯坦自治区域大打出手,加之其为了自身安全,不顾巴勒斯坦人的生存权利,执意修建隔离墙,这些都对以色列的国际形象产生了不利影响。一旦加入北约,以色列可以以此为平台,开展更多的国际活动,提升其国际地位。北约有19个成员国同时也是欧盟成员,因此,加入北约也意味着与欧盟的关系进一步加强。

  其次,加入北约可以防止来自其邻国伊朗的威胁。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朗多次表示要把以色列这个犹太国家从世界版图上“抹去”,并于近日重启铀浓缩活动。根据北约共同防御条款,对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的攻击都被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所有成员国都将保卫这个国家。

  以色列媒体分析说,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出席此次会议并讲话,意在争取北约孤立哈马斯以及游说各国对伊朗施压。莫法兹在会议中阐明了以色列对待刚在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的态度,及以色列对伊朗核问题的态度,并得到北约的积极回应。夏侯雅伯承诺,即便哈马斯组阁后,北约与哈马斯之间进行谈判也是“绝对不可能的”。

  北约与以方各有所需

  北约此次之所以没有立即接受以色列的要求,更多的是因为“时机”——考虑到众多阿拉伯国家的感受,特别是此次丹麦

漫画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事件引发了阿拉伯世界反西方的浪潮,因此西方国家不想在这个时候接纳以色列,担心引火烧身。

  尽管如此,北约内部仍传来支持的声音。此次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的东道主

意大利国防部长东尼奥·马蒂诺曾公开表示,要提议邀请以色列加入北约,不过因为北约各个国家尚未做好准备,最终他的讲话并未付诸实施。

  有消息人士说,虽然马蒂诺的讲话更多是象征性的,但也表明以色列现在在北约眼中的地位。以色列不再是北约等西方国家的“累赘”,而是一个与北约合作更加密切的国家,以色列在北约的地位正一步步扎根发芽。

  据悉,北约认为,以色列位列世界军火销售第三位,其国防军实力、安全情报以及反恐情报都是北约需要的。在当今恐怖主义肆虐的时候,很多北约国家都倾心以色列的反恐经验。(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