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泥石流专题 > 正文

菲律宾泥石流区山高水深阻碍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2:41 新闻晚报

  大约1000多名救援者19日赶到菲律宾南莱特省圣伯纳德镇吉恩萨贡村的泥石流灾难现场继续搜寻幸存者。人们望眼欲穿地企盼找到新的幸存者。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掘出的遇难者遗体已达69具,有些尸体已残缺不全,却未发现1名幸存者。

  幸存者盼望亲人获救

  截至目前,共有410名吉恩萨贡村的村民幸存下来。然而,除了20人是在泥石流发生当天被从灾难现场营救出来的外,其余390人全是因为当时恰巧不在村内而幸免于难的。

  幸存的47岁木匠阿尔博特对记者说:“我仍然希望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能被救出来。”

  “泥石流是突然发生的,前后只有三四秒,”阿尔博特悲伤地说,“巨大的声响把我吓呆了,然后才发现整个村子都消失了”。

  遇难者尸体无人认领

  据圣伯纳德官方统计,设在该镇中、小学以及一座天主教堂的灾民疏散中心总共容纳了1400多名被疏散的居民和幸存者,这些疏散中心条件有限,食物只能靠救灾部门用纸箱和麻袋来提供。

  遇难者的尸体一度被安放在附近村庄的一个大礼堂,但由于当天气温达到了34摄氏度,只能将这些尸体就地用石灰和棺材处理或转移到较远的一处旧军营。到目前为止,仍有58具尸体没人认领。“也许他们的家人全都埋葬在泥石流中了”,一名志愿者悲伤地说。

  山高水深救援困难

  横在救灾指挥部和泥石流灾区之间的河流是救援工作的最大障碍,救援者只能乘坐4辆推土机的铲斗过河,而灾区另一面则是高达800多米的大山,根本无法逾越。发生过泥石流的山坡仍不时有土石向下滚来。直升机根本找不到降落地点,几乎一切都在泥中下陷。

  据菲律宾有关救援官员估计,17日的泥石流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高达3000人。

  夜幕降临,第三天的救援工作还在继续。但是,人们期待的好消息一直没有出现。

  ■新闻分析三大困难阻碍救援

  □吴若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负责救援工作的菲律宾军方人士指出,目前至少有三大困难阻挠了救援工作的进展。一是莱特岛持续不断的雨水天气延缓了救援进程,不时发生的小规模泥石流又给救援人员增添了麻烦。二是当地浓云密布,使直升机难以正常起降,耽搁了救援物资的运送。三是事发地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当地很多村镇都被海拔800米以上的陡峭高山包围,陆路交通极其不便。

  ■幸存者亲历

  故事一:“山塌下来了”

  灾难来临时,利巴腾正在家中休息。他的妻子波菲丽亚突然跑进来:“山塌下来了。”

  利巴腾当即抓住妻子的手臂,拉着她逃跑,但奔腾的泥石流迅速追上了两人。大量泥土、石块和树木吞没了利巴腾,波菲丽亚也被冲得不见踪影。泥石流裹挟着利巴腾翻滚、颠簸,直到一截树干将他卡在岩石上。利巴腾全身被1米多厚的泥土、石块淹没,仅有左手还能动弹。

  幸运的是,面前的泥土层并未完全封死,利巴腾勉强能呼吸。几小时后,利巴腾听到了搜救人员的喊声。

  利巴腾的3个孩子在泥石流中奇迹般幸存下来,然而妻子至今下落不明。

  故事二:泥土把她埋到胸口

  洛蕾塔·玛克达当时被石块砸中,肺部受伤。医生给她插入呼吸管,并设法排出她胸腔中的淤血。

  玛克达说,厚厚一层泥土把她埋住,直到胸口。搜救人员随后发现了玛克达,将她救出。

  泥石流袭来时,59岁的伊蕾妮亚·贝拉斯科紧紧抓住一张

台球桌的桌脚。这个举动让贝拉斯科躲过了接踵而至的致命袭击,硬木制成的台球桌面挡住了许多“饭锅般大”的石块。

  但是,台球桌压住了贝拉斯科的左胸,令她无法动弹。几小时后,参加搜救的邻村村民发现了贝拉斯科,把她从土堆中救出。作者:□范跃龙、范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菲律宾泥石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