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和干涉主义让赖斯得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国《费加罗报》近期刊登记者菲利普·热利的报道,认为美国国务卿赖斯似有意倡导温和的干涉主义。

  这篇题为《赖斯想要温和地改变世界》的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想改变世界。这并非新闻,但康多莉扎·赖斯发现了比战争更灵活的办法。这
名美国国务卿近期介绍了“转型外交”的大致情况,标志着美国单边行动和先发制人打击理论发生转变。

  赖斯认为,美国需要“一种大胆的外交,不仅分析这个世界,而且还力图改变它”。她对“新挑战”的分析促成了一种新形式干涉主义:由于发现“各大国之间冲突危险变小”,她提出,“最大威胁更多来自国家内部,而不是国家之间”。

  这促使她质疑国家“主权”的“老提法”。用意相当明确,即“借助于与(他国)民众建立伙伴关系”实现美国的野心。

  这些方针显现于美国调整战略之际。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斯蒂芬·哈德利领导下将公布一项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取代赖斯2002年起草的战略。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的战略重点是对付恐怖主义和防范核扩散,由此组建多国部队或采取单边行动。而哈德利确定了新重点,突出“失败国家”的民主化以及使他们复兴的手段。

  赖斯宣扬“一种使安全利益、援助发展和民主理想相结合的一体化战略”,她想要外交官“在当地采取主动”。

  为此,她着手改组国务院。从今年起,上百个职位将从欧洲挪往印度、中国、尼日利亚和黎巴嫩。一些“公共外交中心”将捍卫美国的形象,并将在华盛顿没有派代表的全世界200座大城市派驻官员。

  赖斯在这些问题上一马当先证明她在外交领域内的主导地位。民意调查赢得63%舆论支持的赖斯在布什第二届总统任期内是明星,而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所获支持最高不超过40%。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