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在双重“违法”下加强与印度核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32 民主与法制时报

   □特约撰稿赵新宇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2日在新德里宣布,美印当天就具体执行去年签署的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达成一致。分析人士指出,该协议的落实将帮助印度摆脱“核孤立”地位,并表明印美战略伙伴关系取得“历史性 ”突破,但鉴于印度并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该协议无疑使国际防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遭遇挑战。

  去年7月,印度总理辛格访问华盛顿时,与布什签署了一份包含民用核技术合作内容的《印美联合声明》。印度承诺区分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民用核设施的监督。美国则将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此后,美印一直就如何具体执行这一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进行艰苦磋商,最终双方于2日就协议的具体执行达成共识,印度同意把本国 22个核反应堆中的14个置于国际监督之下,而印度的军用核设施和最为敏感的、其自行研制的快中子增值反应堆将不接受国际监督,以后印度新建的核反应堆也将由印度自行区分其军用或民用属性。美国则确保无限量向印度提供核燃料。布什当天表示,美印两国就民用核能合作问题达成的协议是“历史性的”、“必要的”。按照程序,该协议得到美国国会和印度议会的批准后,将可以正式实施。

  分析人士认为,该协议是美国对于自己提出的“全面安全保障”核规定的重大修改。而印度的“核大国”地位也可以在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得到认可,并能获得先进的民用核技术以及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正如印度总理辛格在布什到访时所说,印美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的执行将是布什为印度摆脱“核孤立”做出的最大贡献。

  不过,要最终实施印美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布什政府还有两项工作需要完成。首先,必须说服美国国会修改有关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内法律,允许向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但事实上已取得核武器的印度出口核燃料和核技术。其次,要修改美国发起成立的“核供应国集团”的规定,给予只有部分核设施接受国际监督的印度“特别待遇”。因为根据“核供应国集团” 规定,任何国家要从该组织成员获得民用核能合作,就必须将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社会监督之下。此外,印美还需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磋商,单独为印度制定一份特殊的、不同于其他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的国际监督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之所以在双重“违法”的情况下,积极谋求在核合作上与印度取得突破,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

  首先是服务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大幅拉近印美关系。2001年以后,美国不断表示将其战略重点转移到亚太地区,并将正在崛起的中国视为主要对手和威胁。而印度扼守印度洋,地处中国和西亚之间,拥有约1.5亿穆斯林人口,周边地区石油储量丰富,穆斯林国家密布,加强同印度的关系,对于美军在印度洋的军事行动、美国的反恐战争、抗衡中国和确保能源线安全都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美国《时代》周刊日前指出,印度被美国视为“天然盟友”,中国的崛起是美国急切拉拢印度的重要诱因。而承认印度的“核地位”,是最能满足印度外交和战略利益的办法。布什2日表示,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是美印两国新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两国利益。

  其次是经济利益。印度近年来经济保持7.5%以上的高速增长,而其能源匮乏有目共睹,发展核能已经成为印度的迫切需求,印度计划在未来15年内将核电装机容量增加至少5倍,这使印度的核能市场极为广大。但印度缺少铀矿资源,在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方面都需要得到国际帮助,而美国成熟的核燃料工业则迫切需要开发海外市场。有美国媒体认为,帮助印度发展民用核能,既有经济效益,也有利于平抑国际油价。

  目前,国际舆论对于执行印美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对于实际拥有核武器却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予以特殊待遇,使之区分核设施,接受国际监督,承诺核不扩散,最终可以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制。但批评人士认为,该协议无疑是一个“坏的先例”,使印度此后不必放弃其核武器计划,也可以从美国进口民用核技术和燃料,那么对于南非、巴西这些有能力发展核武器的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如何交代,对于伊朗、朝鲜又如何界定,这显然是对国际防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的挑战。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