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泰国总理他信含泪述衷肠 曼谷民众玫瑰表忠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56 国际先驱导报

  他信反对者刺耳的呐喊声淹没不了泰国人民渴望安定的呼声

  国际先驱导报驻曼谷记者 凌朔报道 2006年2月4日、11日、26日,以及3月3日和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铜马广场、王家田广场等场所接连出现数万人集会游行的壮大场面。除了3日的集会为支持政府总理的格调以外,其余4次均为反他信大集会。

  尽管反他信集会的领导人、泰国《经理人报》创始人桑滴·林通坤先后召集到30万人为其摇旗呐喊,呼吁他信下台,但他信仅在3月3日一天就获得了30万群众的支持,人们乘着各种交通工具,从泰国的四面八方拥向王家田广场,听取他信的公众讲话。

  他信含泪述衷肠

  “我们爱总理!”支持者这样呼喊着口号。

  当天的集会现场,一名白发老者被紧紧地挤在警戒通道一侧的栏杆上。他手中举着一面国旗和一朵玫瑰,坚持说要等总理讲话结束从这里经过时,将玫瑰献给他信。他身边的一名老妇人则一手举着一条花串,另一手握着宣传牌,上面写着“请总理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这场支持他信的集会上,他信显得相当有礼貌和涵养,同时,他也对反对派表现了充分的气度和魄力。“泰国政治民主的含义是,允许各种政见的存在,但绝不是分裂。因为,分裂才是民主的坟墓。……我是民主选举出来的总理,是人民投票选出来的总理,是泰国民主制度下的总理,所有的进程必须在民主制度框架下进行,我没有理由在没有犯规的情况下辞职。”

  在他信整整75分钟演讲中,台下人群激昂,高呼“我们爱总理”的口号,掌声数次将心情激动的他信打断,他信本人也数次含泪。他说,解散国会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这样至少可以还政于民,“让所有民众——不管是政客,还是卖米粉的,还是睡在立交桥下的乞丐——来选择他们心中的总理” 。

  的士司机拒载反对派

  事实上,桑滴这位他信的昔日好友自去年初就开始组织集会对他信展开攻击。只不过,当时每周一次的集会规模只有数百人,场所也只是在曼谷一处公园的某个角落。

  他信对桑滴的克制与忍让,最终使这位“集会大将军”号召了10万人与他信作对,并且还召来众多政客和政党与其组成反他信的“泰国人民民主联盟”。

  “总理隐瞒了其家族的财产问题,并且向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出售了他信家族AIS公司的近50%股份,他出卖了国家,出卖了自己的民族,”桑滴在集会上说,“他必须下台。”桑滴讲话随即引起台下10万集会者的振臂欢呼,“他信,下台,他信,下台。”

  然而,泰国一些比较中立的媒体质疑说,他信出售的是自己家族的公司,其中没有一点国家资产,“卖国”一说从何而来?他信创业几十年,为泰国的民族电信业立下了不少功劳,直至今日大多数泰国人手中的手机都在使用他信公司的服务,他信又如何出卖自己的民族?

  类似的疑问还有许多。一些评论家指出,桑滴领导的反他信集会者,“大多数都是抱着个人恩怨而来。他们或是因为他信政府的某项政策失去了既得利益,或是因为反对政府在某件事情上的做法,更有甚者,在集会者中有不少黑社会的影子——因为他信政府是泰国历史上打击黑势力最不手软的一届政府。”

  对于泰国的一些社会底层劳动者来说,他们很难辨别类似他信财产纠纷的合法性。《泰叻报》近日的评论文章说,“一些反对总理的人在桑滴高呼民主的口号下马上变得精神百倍,他们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木薯卖不出去的原因——原来是不够民主!”

  记者在2月26日的集会现场也听到了这样的口号声:“不打AIS手机!不看独立电视台节目!不坐亚洲航空公司的飞机!”这3家泰国大企业,都是他信家族西那瓦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4次反他信大集会现场,记者同样看到,一些出租车、摩托的士和嘟嘟车的司机都拒载反他信集会者。“既然他们有本事集会,就让他们走着回去,”一名嘟嘟车司机在集会结束后对“获准”上车的记者说,“他信先生把泰国经济发展得这么好,他们还要闹,真没有脑子!他信上台后,我开嘟嘟车的收入几乎增加了一倍!”

  华裔市民渴望安定

  目前,民众间对于解决此次政治局势混乱大致有这样几种想法:

  许多民众希望德高望重的普密蓬国王能够出面化解各派矛盾,缓和政治危机。一些中产阶级5日还上书国王,希望国王能够调用泰国宪法第七条款,指派一个临时政府主持大选前的泰国政治。大选后,谁能获得够数选票就由谁当之无愧地担任总理。但泰国王室至今没有对政局发表任何言论。

  一些中立派希望他信能够主动让位给一位副总理,暂时远离政治,直至4月2日大选。但反对派对这一主张表示反对,他们表示他信只有下台并且永久远离政治才是解决此次政局问题的唯一方法。

  “真不知道事情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真不知道他们(反对派)叫嚣的是什么民主?”华裔曼谷市民陈向兴这样对记者感慨道,“他信如果走了,谁又能替代他呢?至少现在,大家看不到第二个合适的总理人选。到那时,受苦的还不是老百姓?受损失的还不是国家的经济?”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