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禽流感跨物种传播将引发全球大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59 青年参考

  三只病猫吓坏欧洲

  本报特约撰稿雷怀

  

  3月6日,就在波兰首现禽流感的当天,奥地利政府证实,奥地利南部某动物收容所的3只小猫被验出感染H5N1 禽流感病毒。更令人不安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禽流感病毒可能正完成某种变异,加快步伐向禽类以外的物种传播!

  

  三只小猫感染

  两只不治自愈

  据奥地利官员乌尔里克·赫尔佐克说,日前,奥地利卫生与食品安全局的工作人员对格拉茨市的“诺亚方舟”动物收 容所送来的小猫样本进行检测时,意外发现其中有3只活猫身上携带H5N1型禽流感病毒。

  这是奥地利境内首次发现禽类以外的动物感染禽流感的病例。

  这家动物收容所收留了170只小猫。事发后,该收容所马上被关闭,所内的其他小猫都被隔离送到另一个地方继续 观察检测。目前所有的小猫都活着,但是感染的具体原因,奥地利当局没有透露。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就在观察当天,染病的小猫中竟然有两只神奇自愈。它们在随后的检测中显示不再携带禽流感病 毒,摇身一变成了正常猫。赫尔佐克感到非常难以置信。他说:“没有

病毒,没有恶化,它们好像没病过一样。”对此,赫尔 佐克认为,猫体内可能存在对禽流感病毒产生抵抗反应的因素,就像人类能抵抗普通感冒一样。

  奥地利

卫生部长玛丽亚·劳赫·卡拉特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3只猫都没有出现任何禽流感症状,惟一能够确 认的是它们感染了禽流感,说明猫能够携带禽流感病毒。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禽流感病毒已经发生了变异,不再像之前那么高的致命率,但是却实现了跨物种传播呢?

  

  跨物种传播:

  引发全球大流感?

  毫无疑问,跨物种传播现象吓坏了欧洲。奥地利和国际社会因此陷入了更加紧张的状态。

  奥地利已经决定把所有的猫都送去检测,让兽医们在未来几天甚至几周内都严密观察这些猫。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6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了禽流感工作会议,大会为期3天,力图探讨出如何在最快时 间内发现禽流感,以及一旦禽流感爆发该采取什么快速检测措施和怎样遏制潜在大流感。很多会议在秘密中举行。会上,流感 顾问玛格丽特·陈警告:“近几周的情况证实了这种担心。H5N1型禽流感病毒向动物世界传播,从2月开始,它蔓延到了 非洲、亚洲、欧洲和中东的17个国家,这很可能会引发一场全球性的大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警报应急部主任麦克·莱恩也担心地表示:“我们已真正感觉到了威胁。”

  这种威胁确实越来越迫切。法新社认为,有迹象表明,禽流感病毒在逐渐突破物种界限向禽类以外的物种传播。

  如果说上个月德国猫感染禽流感事件可以被当作一场意外,那么这次奥地利猫感染事件是不是暗示着一种必然?世界 卫生组织此前曾表示,猫感染禽流感尚无传染人的证据,但是奥地利再现“禽流猫”后,世卫专家改变了一贯的态度,称禽流 感可能正在变异,这种变异会使它实现在人与人之间的终极传播。

  目前,禽流感已经导致至少94人死亡,如果一旦全球大流行,死亡的人数就不好预测了。

  

  

  参考资料

  

  禽流感最新报告

  波兰:政府6日证实,H5N1禽流感病毒蔓延至该国。普瓦维国家实验室副室长日穆津斯基当日表示,日前在北部 托伦市维斯图拉河畔发现的两只死天鹅,在H5N1病毒的测试中呈阳性反应。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一家

医院6日宣布,一名怀孕5个月的25岁女子6日被疑感染禽流感死亡。

  瑞典:国家兽医研究所6日晚确认,上周在瑞典境内发现的死亡野鸭感染了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使瑞 典成为欧盟25个成员国中第9个发现这种禽流感病毒的国家。

  土耳其:农业部科贾埃利省农业局局长因吉尔6日说,土耳其西部科贾埃利省的一个村庄,又有部分家禽被确认感染 了禽流感病毒。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