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想“一个拳头按稳”南亚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59 青年参考

  美国总统在抗议、爆炸声中趁着夜幕“悄然”到访巴基斯坦,又在抗议、爆炸声中“黯然”回国

  本报特约撰稿陈小茹

  

  “布什要到南亚就不得不到巴基斯坦走一遭。两个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的部落落入恐怖分子的掌控中,而巴基 斯坦民众对美国的支持率也前所未有的低。布什若不到巴基斯坦,不啻对穆沙拉夫政府投下不信任票。”华盛顿的独立智库中 东学会研究员马尔文·温博姆这样表示。对于出访反恐的重要伙伴,但却不一定与美国同心同德的巴基斯坦,布什远不如在印 度时那样洒脱。

  

  美巴关系

  除了反恐还有什么?

  布什访巴前,信誓旦旦地表示此行为了感谢穆沙拉夫总统的支持,继续巩固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但布什对于巴基 斯坦提出的核要求,却以委婉的借口予以拒绝。这对巴基斯坦方面无疑是巨大的伤害。

  布什到巴基斯坦的讲话并不像他在印度访问时那样,碰触到“重量级的”议题,而仅仅把激励巴基斯坦民心作为此行 的重要目的。布什访巴前,巴安全部队在巴阿边境的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展开的清剿行动,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表明心迹之举 ”,布什对此倒也“心领神会”,特别赞扬了巴基斯坦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与美国建立的联盟关系。他说:“巴基斯坦在这一 斗争中失去了一些英勇的国民。我们对所有在这一极其重要的事业中献出生命的人们深表感激。”

  访巴期间,布什曾对巴媒体说:“我国为帮助巴基斯坦重建而承诺提供的5亿美元援助,是证明两国关系的切实表现 之一。”华盛顿大学南亚事务研究员,前巴基斯坦驻日大使的土奇尔·侯赛因分析认为,布什希望借此机会向巴基斯坦人民伸 出“感恩”的友谊之手,向他们保证“美国是巴基斯坦的朋友,是关心巴基斯坦人民的”。

  虽然巴基斯坦不得不访,但美巴的共同话题除反恐之外少得可怜。经贸问题、民主改革以及印巴间的克什米尔问题, 布什虽然都有提及,但均象征性意义居多,口惠而实不至。私底下也不忘记拿巴国内的“地方塔利班”敲打巴基斯坦。

  尽管布什发誓消灭本·拉登和“基地”首恶分子已有5年,巴基斯坦屡屡派重兵对隐藏在巴阿边境的拉登和“基地” 要员进行了多次围剿,但成果并不明显。

  布什提出,分享准确的情报对找到“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地,并将他们“一锅端”具有关键意义。他说,巴 基斯坦同意参加美国为加强港口安全而发起的集装箱安全倡议,有助于防止危险材料的扩散,也将降低恐怖主义威胁。

  

  布什想

  “一个拳头按稳”南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傅小强分析指出,6年多年来,布什一手主导的南亚战略已发展到加快落实的关键 阶段,印、巴、阿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日渐清晰。

  “9·11”事件后,美国的南亚战略出现了戏剧性变化,布什政府同时解除印巴核试后对两国实现的经济制裁,同 步拉近与印、巴的关系,使冷战结束后美国“重印轻巴”的政策调整为“印巴平衡”。经过几年的反恐,又鉴于近年来中印快 速崛起的势头,美国开始从更广、更远的地缘视野来审视其南亚战略。于是便炮制出“鱼与熊掌兼得”的新战略,即既要反恐 ,又要美印联手,规避中国崛起所带来的风险。

  同时,阿富汗是美国介入南亚和中亚的桥头堡,美国已与卡尔扎伊政府签订为期50年的军事基地租用协议。

  印、巴、阿三国虽然对美的分量大不一样,但却具有不同的战略价值,都是要争取拉拢的对象。因此,近两年来美国 的南亚战略一直在致力于打破美印巴三角关系中非得即失、非此即彼的外交思维惯性,想全力争取“一个拳头按稳”南亚次大 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