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报披露萨达姆垮台之谜:不相信美国真的会攻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6:32 环球时报

  萨达姆执掌伊拉克大权20多年之久,却被美国人用20多天打下了台,这完全是由于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吗?《纽约时报》12日公布了一份加密报告,披露了萨达姆的垮台之谜。

  所有决定一个人做

  这份加密报告是美军方对600多名伊拉克被俘军官拷问后得出的。报告显示,萨达姆“
独夫”、“暴君”的本性也是他垮台如此之快的重要原因。被俘的军官说,开战前,萨达姆的确做了一些外交努力,希望美国不要打伊拉克。当时他的手下都建议在海湾地区布雷,但萨达姆没有批准,他认为这样做会激怒美国。直到开战前的2周,萨达姆还认为美国不会派地面部队,因为那样代价太大了。

  报告称,由于萨达姆害怕被国内反对派推翻,担心被部下出卖,他不相信任何人。伊拉克战争中所有的决定都是他一人做的,顶多让两个儿子参与一下讨论,因此在军事部属上出现了一系列失误。

  当时伊拉克的很多事情只有萨达姆和他儿子知道,有关武器的情况连军方最高层都被蒙在鼓里。战争打响前3个月,萨达姆才告诉军方将领,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领们大吃一惊,他们原来还有些斗志,以为伊拉克可以用毒气和细菌武器对付美军,得知真相后,士气顿时没了。

  军队没有准确地图

  萨达姆不相信任何“外人”。他让表弟巴尔赞担任共和国卫队队长,负责保卫巴格达。巴尔赞早年在军校上到一半就因功课太差而辍学,没有任何军事经验,而且还是个有名的酒鬼,经常因醉酒误事。时任国防部长的苏尔坦曾在两伊战争中立下战功,但萨达姆根本不信任他,只让他当小儿子库赛的帮手。后来苏尔坦被美军抓获,他说自己担任的是伊拉克最危险的职务,萨达姆时时处处监视他,他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萨达姆不相信自己的军队,他把常规军部属在伊朗边境和库尔德人地区,巴格达城里只有共和国卫队,正因为如此,巴格达才沦陷得那么快。

  萨达姆把全国军权紧紧控制在自己手中,即使在与美军交战的情况下也不许手下将领私自用兵。为了防止政变,他还故意设置许多障碍,不许各部队之间互相交流信息。连他最信任的共和国卫队,各小分队之间都不许互通信息,所有情报都要经过他手,然后再传到特定的部队。军方高级将领连巴格达的准确地图都没有,因为萨达姆害怕他们知道自己的秘密宫殿都在哪里。

  犹豫不决延误战机

  当美军的飞机轰炸伊拉克时,一个名叫阿勒哈姆达尼的将军从南方开车到巴格达,他请求上级下令炸毁幼发拉底河大桥,因为这座桥就在巴格达以南,美军地面部队一过桥就能占领首都。但萨达姆认为“攘外必先安内”,想着什叶派一旦起义,他的部队还要通过这座桥去镇压他们,所以一直犹豫不决,后来眼看美军要过桥了,他们才开始炸桥,但那时已经太晚了。

  2003年4月6日,萨达姆知道自己不行了。他把几位高官召集到他在巴格达曼苏尔区一座安全的房子里,他让副总理阿齐兹宣读了一封8页的“告别信”。阿齐兹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说:“他(萨达姆)表情全无,似乎已经意识到,他的统治要到头了。”本报记者 李宏伟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