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首次出庭作证与法官交锋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5日首次出庭作证,并没有自我辩护,而是宣读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呼吁伊拉克人停止宗派冲突,共同反抗外敌入侵。主审法官在这名关键角色出庭后不久便宣布进入封闭式庭审,要求所有媒体记者离开法庭。以下是老萨和阿卜杜勒-拉赫曼在封闭庭审前的交锋节选:

  萨达姆(宣读演讲):最令我痛心的是,我听说最近有关企图伤害我们人民的事情。
我的良心告诉我,伟大的伊拉克人民与这些奇怪和恐怖的行为无关,阿里·哈迪清真寺和哈桑·阿斯卡里清真寺爆炸……导致巴格达和伊拉克其他城市的清真寺燃烧……

  阿卜杜勒-拉赫曼:听着,这篇演讲与我们的案子有什么关系?我们要求你就杜贾尔村案和你作为当时国家元首的角色作证。

  萨达姆:我是这个国家的元首。

  阿卜杜勒-拉赫曼:你曾经是国家元首。现在你是法庭被告……你站在法庭上,不是在政治舞台上。

  萨达姆:我站在

伊拉克人民面前。

  阿卜杜勒-拉赫曼:作为法官,我不和你交涉政治问题。我正依法要求你,在法官面前陈述你在杜贾尔村案中所起的作用。你必须解释这起案件。

  萨达姆(继续宣读演讲):他们(美国人)给伊拉克人造成的流血,只能让他们(伊拉克人)更加专心和坚定地从他们的土地上驱逐外国人,解放他们的国家……让这些人抵抗侵略者和以及侵略者的支持者,而不是自相残杀……哦,伊拉克人,男人和女人……那些炸毁清真寺的人是可耻的罪犯。

  阿卜杜勒-拉赫曼(咆哮):你必须阐述本案主题。说你的证词。

  萨达姆(宣读演讲):哦,伊拉克人,在你们抵抗美国人、犹太复国主义者和他们盟友的侵略中,你们伟大。在我眼中你们伟大,你们将继续如此(伟大)。

  阿卜杜勒-拉赫曼:听着,你在一起刑事案件中受到指控,为你自己辩护。辩护时间结束了……不要再发表政治演讲。我们是刑事法庭,司法法庭,我们与政治问题或类似任何问题都无关。作证!

  萨达姆:是政治问题把你和我带到这里。(继续演讲。由于阿卜杜勒-拉赫曼不时关闭萨达姆的麦克风,防止别人听到他的某些言论,因此萨达姆的声音时断时续)……但现在,这些罪犯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来到(伊拉克),以民主的口号为幌子,开着他们的坦克,目的是统治伊拉克人。

  阿卜杜勒-拉赫曼(打断萨达姆):你是在法庭上。这些是你和美国人之间的私事……你现在是在有关伊拉克事务的伊拉克法庭上,涉及杀害无辜平民。回答那项指控。你和美国人的冲突与本案没有关系。

  (检察官试图向萨达姆发话,却引起包括辩护律师在内新的咆哮。阿卜杜勒-拉赫曼敲响法锤,要求他们肃静。)

  萨达姆:这是法庭吗?

  阿卜杜勒-拉赫曼(咆哮):是,法庭!……你要自重。

  萨达姆:你自己才要自重。

  阿卜杜勒-拉赫曼:我尊重我自己。我是法官。

  萨达姆:尊重别人的人得到尊重。

  阿卜杜勒-拉赫曼: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是一宗重要刑事案件的被告,与杀害无辜者有关。你必须回答这项指控。

  萨达姆:那些在巴格达快要死的人怎么办?他们不是无辜者吗?他们不是伊拉克人吗?……我在向伊拉克人发表演讲。(继续演讲,但声音被切断。)

  阿卜杜勒-拉赫曼:法庭决定现在转为封闭庭审。

  (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